緬甸政變》民眾懷疑軍方與中共勾結怒燒中資工廠 台商標示「台灣企業」自保

國際

自2月初緬甸軍事政變奪權以來,民眾剛度過最血腥的周末,軍隊又大開殺戒,造成38人喪生,超過2,150人被捕,抗議的民眾懷疑緬甸軍方與中共勾結,反中情緒高漲,憤而火燒和洗劫32家中國工廠。

大量中資工廠被火燒,代表外國企業第一次直接被捲入暴力事件。一些反對政變人士認為,中國在支持緬甸軍方,並痛批北京拒絕譴責軍事政變,只會批評示威者的暴力行為。

台商以緬甸文字標示為「台灣企業」自保

一家台商製鞋廠「昌億鞋業」(Tsang Yih)也慘遭波及,遭到焚燒,台灣駐緬甸的代表處建議台灣公司在工廠和建築物外面懸掛國旗,並以緬甸文字標示為「台灣企業」。

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指出,周日(3月14日),由於安全部隊向數個城市的抗議者開火,至少造成38人喪生,上周五和周六,估計有另外13人被殺。

周日,數十名抗議者在最大城市仰光的萊達雅(Hlaing Thaya)工業區被緬甸軍方殺害,幾家工廠被燒毀和洗劫,包括台商「昌億鞋業」經營的鞋廠。

中國數家成衣廠被縱火焚燒

前一天晚上,軍政府對萊達雅實施戒嚴令,Global Fashion(全球時尚)旗下的中國製衣廠和台商昌億的製鞋廠被縱火焚燒,當局仍在調查縱火罪犯和原因。

僑委會委員長長童振源在立法院作報告之前對記者說:「根據僑委會一天前收到的信息,緬甸那裡的情況已經惡化,一些台灣企業受到了影響。」

童振源敦促緬甸的台灣企業保持高度警惕,若有必要,應迅速與台灣代表處聯繫。

當被問及政府是否會安排包機從緬甸接回台灣公民時,他說,僑委會將提供所有必要的協助,但外交部將做出最終決定。

表明自己是台灣人,避免與中國人混淆

台灣駐緬甸代表處早些時候曾建議台灣公司懸掛我國國旗,並以緬甸文標示為「台灣企業」,表明自己是台灣人,避免與中國人混淆。

外交部表示,只有一家台灣公司被捲入暴力事件,10名台灣人被困在房子裡面。但前一天,金管會主席黃天牧對記者說,緬甸的台灣銀行運作正常。三家本國銀行在緬甸設有分支機構,包括國泰世華銀行、兆豐銀行(Mega和玉山銀行。

相比台商,中國工廠是最大苦主,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本周一對《環球時報》表示,周日,有32家中資工廠遭到破壞和燒毀後,兩名中國工人受傷。他指出,這些暴亂事件造成中企約2.4億元人民幣的財產損失。

政變以來有126位平民被殺

大使館表示,由於工廠燒毀,許多中國員工被困在廠房內,有2人受傷,館方呼籲抗議者合法表達他們的訴求,並敦促當局懲處縱火犯。

大使館聲明還說:「中國敦促緬甸採取進一步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依法懲處肇事者,並確保中國公司和人員在緬甸的生命財產安全。」

周日,仰光市的萊達雅工業區遭到破壞和縱火,包括中資企業的幾十家工廠也被火燒。縱火犯攜帶鐵棍、斧頭和汽油,毆打安全人員,並放火燒中資成衣廠入口和倉庫。因此,萊達雅成為最大衝突區,安全部隊在此向示威民眾開火,造成22人喪生。

儘管緬甸軍方血腥鎮壓的手段更為殘酷,但全國的抗議活動仍像野火蔓延。政變援助協會說,自2月出軍方政變以來,至少有126位平民被殺,安全部隊發射實彈、機關槍,來殘殺示威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