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兩年飆6倍比台積電還厲害 中福國際到底在漲什麼?

上市公司

如果有一檔股票每季營收只有3百萬元、連續22年沒配發過股利,這樣的公司股價還會漲嗎?答案是會,而且3個月內還大漲三倍,這檔股票就是曾經是紡織股的老牌公司中福國際(1435)。

2020年下半年開始,台灣土地及房地產價格進入另一階段的上漲,加上台商回流以及外商來台投資,資產股也陸續抬頭,中福就在這樣的氛圍下,股價從去年9月股價約10元左右,一路飆漲至1月8日歷史新高31.25元,近期雖漲多回跌,但昨(16)日再度攻上漲停28.05元,甚至躋身台股漲幅前10名個股。

很多人都在問,中福國際背後到底有什麼故事,是投機還是轉機?可以讓股價在短短3個月大漲三倍,甚至兩年大漲將近6倍,比台積電還厲害。

土地價值不斐,成借殼標地

中福早期是以紡織起家,但隨著台灣紡織業因中國崛起而蕭條,其紡織本業早已熄火,如今改成倉儲廠房租賃以及紅酒買賣、植物工廠,但酒類收入、植物工廠等事業佔營收比重僅約10%,其餘絕大多物則來自倉儲租賃業務,且每一季的稅後盈餘大多小虧、小賺,截至2020年第3季為止,中福每股淨值僅6.81元。

但由於中福在中壢中正路擁有超過2萬坪的土地資產,加上位於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上也有一棟地上3層、地下1層的辦公大樓,約800坪供出售或租賃,尤其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台置產設廠的機會增加,桃園與中壢的工業土地與廠辦,更深受台商青睞,中福開始成為著名的資產股之一。

中福是大同翻版?

中福股本13.8億元,2018年~2019年的股價僅5~6元,但中壢廠上萬坪倉儲廠房價值不斐,當時股價嚴重被低估,直到美中貿易戰效應,讓投資人注視到中福是一檔顯著的價值低估股,加上財經雜誌的推波助瀾之下,股價開始有明顯成長,尤其2020年9月股價一路從10元飆到1月8日的歷史新高31.25元,等於是短短4個月內,股價就上漲3倍以上,累計從2018年開始至2021年1月初,股價已上漲將近6倍。

過去曾有媒體報導,中福持有的土地資產保守估計至少45億元以上,儘管中福股價已迎來一波高峰,但對照目前公司市值35.64億元來說仍是有些低估,再加上中福財務結構頗佳,帳上現金高過負債總額,且資產價值又高過股票市值,自然也成為市場上覬覦的「借殼」標的。

持股集中在大戶手中,今年將進行董監改選

且從近半年以來,不斷有券商分點仍持續低調加碼中福股票,從籌碼面來看,近半年來,大戶持股比率已從66.7%上升至82.94%,換句話說,籌碼幾乎都集中在大戶手上,適逢中福2021年將迎來3年一次的董監改選,大同條款能讓持股高者可隨時開臨時會改選,這也引發了一些爭議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