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轟農委會花上億收購香蕉、鳳梨做堆肥 曝陳吉仲無力應對產銷失衡

國民黨

國民黨今(16)日召開「收購產銷失衡農產品做堆肥,農委會蹧蹋農民心血」記者會,指農委會無法解決產銷失衡問題,更花費數億元人民納稅錢收購過剩農作物,收購之後亦未好好利用,反而拿去棄置、掩埋、堆肥,會讓農民很痛心。

立法院預算中心揪問題,曝農委會無力應對產銷失衡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引述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108年度「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畫」決算數達6.59億元,不但是近5年來新高,且是當年度預算數1.58億元的4.15倍;當中香蕉、椪柑及鳳梨等項目一再被列入產銷調節緊急處理品項的執行項目,顯示農委會始終未能解決產銷失衡問題。

王育敏又指,就算到了去年,農業發展基金的支出再度因處理產銷失衡導致預算不足,更於年度結束時以超支併決算辦理4.57億元,比預算數1.58億增加近3億元,是原預算的近2倍;相較國民黨馬政府執行的104、105年度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畫,僅花了預算7%至9%的錢,顯然蔡政府的農業政策失當,導致多數台灣農產品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況,卻未能建置完善的外銷平台或管道。

不只如此,王育敏進一步點出,依據108年度「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畫」決算數6.59億元的收購支出中,有3.23億元是用於掩埋、堆肥及送養豬戶作飼料,將甘藍、柑桔、鳳梨、番石榴、紅龍果、芒果、檸檬、文旦及甘蔗等農作物,以上述方式「多元循環利用」。

為此,王育敏替農民叫屈,怒轟農委會糟蹋農民的心血,看到相關數據表格,讓人非常地痛心,「這些辛苦栽種的農產品,農民應該希望是放入消費者的口中,讓大家品嚐、享受農民辛勤成果的滋味,但實際卻沒有循環再利用,而是拿去推肥而已。」

黃子哲轟陳吉仲是「三撒主委」,撒幣、撒謊、撒野。(攝影/胡智凱)

黃子哲怒轟陳吉仲「三撒主委」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示,看到這次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農民都感到相當痛心,他砲轟陳吉仲是「三撒主委」(取諧音三傻):「撒幣!撒謊!撒野!」

黃子哲細數,面對產銷失衡,陳吉仲慣用的手法就是補貼、收購,也就是撒幣,而且在他任內所耗費的納稅錢,是比過去還要加倍;包括近期鳳梨遭中國暫停進口,農委會也是用補貼的方式來處理,把2公噸鳳梨賣去澳洲,結果每公斤補貼105元運費;而去年的萊豬爭議,農委會也是成立百億養豬基金給豬農補貼,「坦白講,如果要做這種撒幣的主委,根本不需要陳吉仲,隨便路上找人來做,都綽綽有餘!」

黃子哲接著說,陳吉仲去年被立委問到產銷失衡議題,結果他惱羞成怒說:「風調雨順,哪個農產品有產銷失衡?」如今立院預算中心報告不就揭露出問題,證明陳吉仲在國會殿堂公然撒謊;而陳吉仲也曾錯稱,有台灣豬標章就100%不會吃到萊豬,但實際上「腸衣」(香腸的膜衣)都要靠進口,因此只有99%機率不會吃到萊豬

最後,黃子哲表示,陳吉仲當主委作風相當飆悍,在立法院備詢每每跟立委對嗆、拍桌、離席,態度傲慢、桀敖不馴,如今產銷失衡問題無法解決,他到現在都還不願意出面解釋,痛批陳吉仲:「這不是撒野,什麼才是撒野!?」

王鴻薇憂高麗菜價崩,要陳吉仲下台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今天指出,近年高麗菜價格不穩,有時非常便宜,有時貴得要死,最近這幾天則是菜價慘跌,媒體直擊高麗菜都爛在田裡,農民都不敢採收,因為越採越賠錢。她痛批:「陳吉仲你眼睛是瞎掉嗎?還好意思說沒有產銷失衡的問題!」

王鴻薇表示,種種跡象顯示,農委會的預警機制毫無作用、毫無作為,最後只會超編預算花大錢來採購、堆肥,「農委會這樣子失能,陳吉仲你早就該下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