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恐釀國安問題 水利署長賴建信曝下一步:設差別費率調整水價

缺水危機

台灣現在面臨56年來最嚴峻旱災持續中,政府從水源調度、備援及節水等方面多管齊下,包括盤點水資源並整備抗旱工作,針對民生用水預先備妥儲水桶及評估規畫新設取水點,部分地區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並將地下水成為重要的抗旱備援水源。

近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是動作頻頻,在經濟部長王美花、水利署署長賴建信的陪同下,赴苗栗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移動式淨水設備設置情形現勘,並聽取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簡報。

賴建信16日則是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將課徵耗水費,經過60多場座談會的討論及聚焦,現正進行細膩規劃,盡可能規劃朝今年底上路,並會給予廠商緩衝期。

水利署長賴建信發表水資源長期策略,未來將課徵耗水費。

針對大戶徵收耗水費存爭議,立院再搬出《水利法》

目前社會大眾傾向對於水資源的管理,認為應針對用水大戶課徵耗水費,不過賴建信則說,也需考量產業性質的不同,如傳統產業與高科技產業用水情況要有不同的課徵標準。

《水利法》於2016年立法院修法,已授權水利署針對每月用水量1000度以上工業大戶,課徵10%到30%的耗水費,至今五年過了,仍舊原地踏步。

目前北部水源充足暫無出現缺水危機,經濟部則是會分配部分比例水資源救援中部。(攝影/趙世勳)

當年業界認為經營很辛苦、產業利潤都不高,都反對開徵耗水費;但從去年底開始的旱災加上台美情勢轉變,目前收到的訊息是廠商都願意配合來推動,但希望費率不會讓經營發生困難。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提到,現在政策導向是要讓廠商可以思考產業要不要「高值化」,如果沒有高值化的話,沒有這麼多便宜的水可以繼續浪費,並且讓水合理的流到該用水的單位去利用,過程中若有使用農業用水,應該要給農民合理的補償。

中部乾旱重災區,雨水仍不足恐「供5停2」

現在台灣中部為面臨最嚴峻旱象,近日台中市政府和水利署水公司今天地方中央聯手舉辦旱災演練。經濟部方面表示,若3月底前雨量不足55毫米,中部地區供水恐進入「供5停2」分區供水階段。

目前台中鯉魚潭水庫蓄水率不到一成五,德基水庫蓄水量更不到一成,水情相當嚴重,再不下雨,中央對台中供水可能進一步緊縮。

夏日將至,水資源問題恐成當務之急。(攝影/趙世勳)

至於何時進入「供5停2」,賴建信指出,水利署與氣象局、氣象專家與中研院合作,掌握每週降雨、長期預報與世界各國的天氣預報,水情燈號調整也會在中央抗旱中心綜合檢討,做好萬全準備,抗旱工作就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