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會議員訪台遭中國施壓 外交部強力譴責戰狼外交

國際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原本打算在今年夏天訪台,以考察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相關措施。這幾天卻有法國媒體報導,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要求取消正在籌備的國會訪台團。

外交部強烈譴責這樣的作法,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今日表示,中國阻止交流讓全世界更看不起。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受訪則說,習近平不是說過不要恃強凌弱嗎?

中國駐法大使要求取消訪台行程

法國媒體字母A(La Lettre A)15日報導,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他取消正在籌備的國會訪台團。盧沙野來信的語氣令李察非常不滿,而且參議院友台小組將會給予中國大使清楚的回覆。

盧沙野得知法國友台小組正在籌備國會訪台團後,2月18日向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發出一封關於台灣、且措辭嚴厲尖酸的信。

盧沙野在信中譴責訪台行程,因為這將威脅北京與台北間的現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盧沙野認為,友台小組的訪台團不僅將破壞這個原則,還會向台獨勢力送出錯誤的訊息。

蘇貞昌:中國阻擋交流讓全世界更看不起

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在推特上發文說:「我們的參議員能自由和他們認為適合的任何人見面,北京沒有權力對我國的民選官員指手畫腳,尤其是他們的外交官。」

張惇涵今早回應,台灣很誠摯歡迎世界各國好朋友到台灣,中國的戰狼外交不被國際社會所認同,就像習近平前一陣子所講,「中國不是不要恃強凌弱嗎?」

蘇貞昌受訪時強調台灣在防疫上相當成功,各國視為典範,也希望能借鏡。法國友台小組想來台交流,是很好的事情。蘇貞昌認為,健康沒有國界,大家一起交流和分享防疫智慧很重要,沒想到中國連這樣也要阻擋,會讓全世界更看不起。中國以政治的無限上綱對全世界防疫破口也不好。

外交部:戰狼式外交文明國家不接受

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李察是非常資深且友台的參議員,台法國會互訪慣例行之有年,中方無權置喙,對於李察在防疫無虞下率團訪台的規劃,外交部表達熱烈歡迎之意。

陳詠韶說,中國戰狼式的外交作為,相信無法被文明法治的國家所接受。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政府的野蠻行徑及打壓台灣意圖,發揮道德勇氣,抗拒中國的不當干預。

李察曾在1997年至2002年擔任法國防部長,是資深參議員。他的友台立場堅定,曾於2015年、2018年兩度率團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