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二代媳成「嬌」點 鼎固-KY回台獵地至少砸百億銀彈

上市公司

「我們看一塊地,一雙鞋都走到破了,方圓三公里的路,每條巷子都要走過。」鼎固控股總經理特助王鏘嵐,也是總經理張能耀的妻子,盛讚她的先生(張能耀)很有獵地的眼光。長相甜美、說起話來溫柔,又總是笑臉迎人,王鏘嵐成了16日記者會上的大「嬌」點。

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不僅在科技業火力十足,更早已低調耕耘中國房地產多年,直到2012年日月光董座張虔生、張洪本兄弟持有的鼎固控股回台上市,才吸引外界注意。鼎固資本額174億元,是台灣營建業中資本額最高,更是台灣第一家主營中國房地產回台上市的公司。

日月光大股東低調佈局中國房地產

張能耀是日月光集團二董張洪本的兒子,取得美國杜克大學理科及工程學士後,就直接回到集團工作,親身參與中國經濟崛起過程。張能耀26歲時,就親自去上海嘉定區看地,看了好幾回,經過4次招標,才終於湊滿了30公頃的開發土地。

夫妻倆都是1981年生,張能耀獵地精準,王鏘嵐負責商場規畫與招商,著名案子有上海日月光中心、重慶日月光中心等。

王鏘嵐說,2012年日月光中心做了一次大轉型,當時淘寶崛起,於是把消費性電子產品、類似光華市場營業型態的整個收掉;改作消費型餐飲,與體驗服務類型,當時是全上海第一個這樣做的。目前餐飲占60%、零售30%、娛樂10%,未來希望提高娛樂比重,還要引進現在年輕人很喜歡的闖鬼屋、情境角色扮演等娛樂設施,持續轉型。

2002年就進入中國市場,土地取得成本極具優勢

鼎固表示,受惠於疫情期間的「恐慌性買盤」,以及後疫情期間過後出現的「報復性買盤」,完工建案持續熱銷,全年營收達134.2億元,年增134%,稅後淨利11.8億元,每股盈餘0.68元。

鼎固董事會也通過2020年度盈餘分配案,將配發1.2元現金股利,股利發放率高達176%。134.2億營收中,約有110億元為銷售建案而來,其餘則是租金收入。由於在2002年就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土地取得成本極具優勢,截至2020年底,公司待銷售建案總額超過新台幣200億元。

王鏘嵐透露,台灣正在組成團隊,目前也在看北中南的土地,未來2年內至少會有新台幣100至200億元投資下去。「但是北台灣買不到大片土地,有些失望,畢竟鼎固有造鎮能力。」

怎麼看台灣今年房市走勢? 王鏘嵐指出,台灣相較於大陸市場,較為平衡,一年就是這麼多購房的需求,與房屋的供給。「有時候進入是要看緣份,土地不像大陸,不停的有重劃區出來,台灣基本上是比較成熟的市場,不過,想要入市的決心是百分百。」

至於中國房地產市場變化,王鏘嵐指出,今年年初上海嘉定建案跟政府申請預售證,政府通常要求開發商打個9折或95折去賣,批出來每平米4萬人民幣,3個月後變4萬1,再來變4萬3,沒有辦法回頭,相當於每坪40至50萬元台幣,大約是新北市這樣的位置,房價未來還會往上走。

中國一線城市貴鬆鬆 往二、三線城市獵地

王鏘嵐表示,大陸的土地供給,確實有在算帳,每賣一筆土地,究竟財政資源需要多少收入來支持政府,就拍多少土地。

此外,也有在計算房價,調控房價走勢。而鼎固選擇的地區,包括上海以及重慶等,房價要回頭不容易,只會更高,不然要花更多力氣讓房價跌,算這個帳也是算不過去的,也希望老百姓資產有一定增漲。在調控過程中,確實會受影響,不同於台灣是市場機制,中國會看市場情況,做一定程度介入。

不過因為鼎固選擇的城市,都是持續成長的,現在的難題,反而是要找到好的土地,相較於2003年剛入市時難很多,都貴鬆鬆。未來會往二、三線,像重慶這樣的大城市,還是很多可以持續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