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議》布林肯要打造半導體安全供應鏈 菅義偉打疫苗搶頭香見拜登

國際

今(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東京展開「2+2會議」,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高層首次出訪海外。

中國種種作為有違現行國際秩序,美日同意雙方國防單位應討論採取反制行動,兩國也肯定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布林肯肯定美日同盟是「維持印太區域和平及繁榮的基石」,呼籲深化美日經濟與安全合作;茂木敏充強調日方亟欲強化雙方「不可動搖的同盟關係」。

4月初日本首相菅義偉將赴美拜訪拜登,為此72歲的菅義偉今(16)日接種了武漢肺炎第一劑疫苗,他的感想是「不會痛」。

日本自2月開始施打輝瑞疫苗,日本行政改革大臣兼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表示,醫療人員和65歲年長者優先施打,就連61歲的德仁天皇也不能插隊。圖為菅義偉接種疫苗。(圖片來源/菅義偉臉書)

美日肯定「維持台海和平」重要性

布林肯與茂木敏充強調,美日必須處理市場扭曲、國家補貼、竊盜智慧財產權等問題,並一同建立「強健、多元且安全的供應鏈」,尤其是在半導體及醫療物資方面。

布林肯與茂木敏充深切擔憂中國兩會剛通過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也對東突(新疆)人權問題表達關切,同意美、日等享有共同價值的國家必須對這些事務堅定發聲。

日本強烈反對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表示「絕對無法接受」中國1月新通過卻違反國際法的《海警法》在區域造成緊張。

奧斯汀重申美國對日本的防衛承諾,岸信夫則支持美國海外駐軍重新部署計畫(GPR),包括美軍陸戰隊位於沖繩的普天間(Futenma)空軍基地及訓練場地遷移至沖繩北部的邊野古(Henoko),還有日本西南外海無人島馬毛島(Mageshima)。

奧斯汀與岸信夫同意,美日應在網路及太空領域進行戰略合作,透過聯合軍演提升美君與自衛隊的回應能力。

奧斯汀指美日將在「嚇阻」(deterrence)戰略上進一步合作,岸信夫許諾日本將在維持印太和平及穩定上扮演積極角色。

長達90分鐘的會談中,布林肯及茂木敏充肯定12日首場「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超連結)相當成功,美日會繼續在防疫和COVAX事務上密切合作。(圖片來源/FB@Mofa.Japan)

拜會美國新科總統,日本兩次都搶到頭香

除了中國,美日「2+2會議」也談及北韓去核化、緬甸軍事政變、伊朗及氣候變遷等問題,此外布林肯支持日本今年夏天如期舉行東京奧運,同時茂木敏充力邀美國參加2025年在大阪和關西舉辦的世界博覽會。

美日「2+2會議」將舉行至17日,同日布林肯和奧斯汀將飛往首爾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國防部長徐旭會面。

18日布林肯將返美,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阿拉斯加見面,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美中官員首次親自會晤。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Coordinator for the Indo-Pacific)康貝爾(Kurt Campbell)16日對《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透露,中國對澳洲「經濟打壓」將是18日美中會議重點議程,而且華府把「中澳關係正常化」當作美中關係改善的前提。

接著4月初菅義偉將赴美會見拜登,成為拜登就職後第一位與他會面的外國領導人,這代表從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到拜登,兩次都是日本首相「搶到頭香」與新科美國總統見面。

為了訪美,菅義偉今(16)日接種第一劑疫苗,《路透社》報導80-90名日本官員將隨菅義偉赴美,他們近日也都會陸續接受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