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翻轉》垃圾山變綠地公園 侯友宜讓30年難解的都市問題走入歷史

地方建設

新北市五股的垃圾山不見了!過去數十年來遭亂倒廢土、廢棄物、非法工廠設建的五股垃圾山,在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積極著手整治,如今非法工廠撤出、植栽樹苗,已搖身一變成為公園綠地,為整個區域帶來新生命力。

五股垃圾山位於新北市中興路、新五路、高速公路和64快速道路圍起來的一個區域,面積達141多公頃,晚上沒有太多路燈,數十年來,是違法廢土傾倒、吸毒、飆車、竊盜等治安死角,警方還曾在該區域查獲地下賭場。

早年由於缺乏管理,廢土業者利用夜間挖洞濫倒廢土,橫跨中興路南北兩側,總面積達170公頃,相當於120個棒球場大,推平後再蓋鐵皮屋出租,多為非法營業。

過去的北縣府甚至是改制後的新北市府早年一度嚴查非法禁倒廢土,但在廢土高利潤所趨之下,業者仍鋌而走險,謀取暴利,2007年時,就曾有立法委員質詢,請命政府移除垃圾山。

新北市府決定讓垃圾山走入歷史

父親曾是五股鄉長的前立委林志嘉提到,五股垃圾山過去因二重疏洪道闢建緣故,被列為一級洪水平原管制區,土地使用被限制,過去被濫倒大量垃圾與廢土,遭地方謔稱為「五股垃圾山」,加上許多廠商占用國有地闢建鐵皮屋工廠,成為區域的髒亂毒瘤,導致當地民眾苦不堪言,才建請政府加強稽查工作,並儘速移除五股垃圾山。

五股垃圾山全部占地170公頃,在新北市府全力整頓下,已將7處公有地綠化,改變地貌。(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更驚人的是,從林志嘉的質詢記錄中發現,原來垃圾山的問題可追溯到民國80年,也就是1991年時就很嚴重。他的質詢記錄上顯示,「監察院曾在民國80年間針對台北縣政府處理垃圾山棄土及違建問題不力,予以糾正。但垃圾山問題仍未解決,至今該區鐵皮違章已成長近十倍。」

新北市政府一度強力取締,2016年沉寂多年後,五股垃圾山又被發現濫倒廢棄物,而且比以前更加嚴重,在舊的垃圾山上,又造起一座新的垃圾高山,垃圾山甚至還「長高」了。而且,五股垃圾山的問題還上了對岸的新聞網站,連中國新浪網都曾報導過,顯見問題嚴重。

7處公有地改建,一邊勸導一邊輔導非法廠商

「讓五股垃圾山走入歷史!」這是侯友宜接任新北市長後喊出的願望,決心整頓五股垃圾山,他表示,五股區位居新北市中心點,整頓五股垃圾山是新北施政重軸。

新北市政府在五股垃圾山前後打造7處綠地,去年12月,「心環原」公園完工,市長侯友宜和民眾一起植栽。(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為了翻轉五股垃圾山帶給市民的負面印象,盼帶來嶄新風貌,市政府擬定了既細心又大膽的計畫,面對百家非法廠商,一方面柔性勸導,另一方面也要輔導,整頓違規廠房,讓這個佔地面積170公頃的土地上,出現一片屬於市民的綠地。

新北市政府提出「擴大五股都市計畫(部分更寮及水碓地區)案發布前試辦計畫」,並自2019年9月起整頓違規廠房,共拆除區內204處違建,輔導廠家申請合法化,綠美化環境,陸續將閒置公有土地重新活化,除了清整出綠地供民眾休憩外,同時也興闢一條從北到南穿越垃圾山的中央軸帶動線,全力改變五股垃圾山。

7處綠地,小孩還可以躲貓貓

市政府前後一共打造7處綠地,包括在五股中興路以北2.34公頃公有地綠美化。去年12月,「心環原」公園完工,並透過淡水商工師生團隊設計,藉由變葉木、金露華、朱蕉及紅葉鐵莧等,透過複層次植栽方式與排列,形成心型、圓形等組合,呈現煥然一新樣貌,象徵「從心開始」和「希望五股」。

還在「心環原」、塭仔圳附近打造「五股環保藝術公園」,以資源回收品變身裝置藝術,有小小兵、2公尺高的機器人、像是綠野仙蹤裡面的機器人等,成為親子最佳去處。五股區公所表示,今年將讓「心環原」和「五股環保藝術公園」之間串聯起來。

垃圾山變身公園,現代版愚公移山

另外,還有一座位於中興路以南中央軸的「新冪境」綠地公園,近兩千坪的佔地,以躲貓貓為主題,搭配彩繪混凝土管,大人、小孩都可以盡情穿梭其中。民眾可以由五股區中興路三段199號旁巷道進入,依照道路指示牌的指引即可抵達,亦可搭乘640、641、947、963號公車,在中興路3段站牌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現在7處綠地皆以完工,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五股垃圾山經過1年整頓,改造成民眾願意來走走、逛逛的大公園,他強調,市府已針對垃圾山屬國有土地完成7處大面積綠軸帶,盼能起帶頭作用,呼籲此區私人土地跟進綠美化工程。

30年前台北市曾經整治惡臭的淡水河成功,為台北市民帶來生活品質的提升,如今當民眾踏在五股綠地公園「新冪境」的高點,完全沒有十幾年前的異味與雜亂,取而代之的是綠地、植栽、寬敞的馬路,也可以輕易的眺望大台北。

五股垃圾山變身綠地公園,見證了新北市政府成功的推動「心環原」和「新冪境」的誕生,也是台灣近年公共部門以行政手段翻轉「都市負債」為「都市資產」最成功的案例,堪稱現代版的「愚公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