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打多久..我們奉陪多久!」新任防長邱國正強調政策延續性與意志力

國防軍事

新任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7)日首度到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接受立委質詢,眾立委除了恭喜他新官上任,亦高度關切國防政策會否有新變革,舉凡南海太平島是否改派海軍陸戰隊、美對台軍售是否因拜登上台生變、「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會否調整…等。

對於上述議題,邱國正均表示會延續既有政策,目前都不會改變;他並強調,關於國軍的防禦能力,問題不是要守多少天,而是要問中共要打多少天,「他要打多少天,我們就奉陪多少天!」

拜登推翻川普軍售?邱國正2度重申延續性

國民黨向來認為,美國前朝川普政府對台軍售都是為了拼連任、不具誠信,他們亦對美國抱持戒心,認為美國恐如1979年那樣背叛中華民國。

如今川普未能連任,改由拜登上台,國民黨主席暨立委江啟臣遂質詢:「現在我國很多軍購項目都是川普時期答應的,但現在拜登上台了,我們看到他對中共的策略、對區域情勢的戰略,思維是不太一樣的,所以在對台軍售這一塊,美方的態度有沒有改變?國防部有沒有掌握?」

邱國正答道:「目前國防部所掌握到的資訊,美國對台軍售都是延續的,沒有改變」。但江啟臣並不死心,仍追問稱:「不會改變?不會因為美國與中共之間『任何的變化』而影響到我們的軍購嗎?」對此追問,邱國正再次重申強調:「所有掌握到的情況,都是延續的,並不會改變。」

延續海巡駐守,太平島不派海軍陸戰隊

江啟臣亦問及南海情勢,強調這是當今世界的戰爭熱點,尤其今年初德國、英國都相繼表明要派艦隊來巡航,甚至會以航艦戰鬥群的規模前來,「中華民國是南海主權的聲索國,我們在南海有太平島,面對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是否會有部署的調整?而且上一屆國防委員會曾決議要國防部評估是否改派海軍陸戰隊駐守,國防部現在的態度是什麼?」

邱國正答覆道:「太平島只有在火砲方面做裝備的調整,同時也有加強反應的能力。」至於改派海軍陸戰隊一事,他則表明:「目前已經不再考慮。」

邱國正解釋稱,當初太平島從海軍陸戰隊交給海巡,那時候的決定是有原因的,不要說狀況一變就調整,而且現在已經有在強化防務,且既有人員都有經驗,因此目前不考慮改派海軍陸戰隊,若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再做打算。

自己國家自己救!「你要打多久,我奉陪多久!」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質詢指出,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認為中共6年內恐發動對台作戰,且一旦中共攻台,美方要17天才能來馳援,「以前我們都說打到一兵一卒、要防守7天,但美國要17天才能來,這該怎麼辦?」

邱國正對此強調:「很重要的一個觀念,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你要打多久,我就陪多久』,國軍從來沒有設定時間;而且我們防衛準備是以小時算,不要說6年,就算未來6小時,我們都要防範。」稍後他在答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的質詢時,講得更明白:「問題不是台灣要守多少天,而是要問中共要打多少天,『他要打多少天,我就奉陪多少天』才對。」也強調能力不是問題,而是在於毅力與意志力

邱國正亦指,有外國人說中共6年內攻台,也有人說1年、2年半,在眾說紛紜的情況下,國軍防範敵人,才不會因其他人說什麼就調整改變;至於「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戰略構想,他上任之後也不會做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