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外包的中國工程師偷窺日本用戶的電話、聊天內容、帳戶名稱

社群軟體

《日經新聞》獲悉,在沒有徵求用戶同意下,日本短訊服務商Line默默讓外包的中國公司技術人員偷看日本用戶的個人訊息。

Line Corp.的隱私權政策沒有充分揭露外國對個人訊息的訪問權限。該公司已向個人信息保護委員會報告此事件,並表示已經採取行動終止中國外包公司對個人訊息的訪問。不久將成立一個第三方委員會進行調查。

4名上海工程師瀏覽日本用戶訊息2年多

自2018年8月以來,這家位於上海的系統開發公司有四名工程師,他們可以從日本的一台伺服器偷看用戶訊息,顯然包括用戶的姓名、電話號碼、帳戶名稱(ID)和一些未加密的聊天內容。

但是在正常情況下,訊息本身只能由發送方和接收方讀取, Line像其他消息傳遞應用程式(APP)一樣,端到端對消息內容可以進行加密。

Line發言人說:「公司沒有違反法律或是逾越法規界限。我們試圖盡可能透明化作業,我們持續遵守規範。」Line還表示,技術人員可以在執行工作所需的範圍內瀏覽訊息,但Line指出,目前還不知道是否有任何未經授權的數據訪問舉動。

Line在日本擁有約8600萬用戶

Line在日本擁有約8600萬用戶,成為民眾線上生活的重要部分。Line和母公司Z Holdings將於本周三對此事件發布公告。

本月Line併入雅虎母公司Z Holdings,成為規模300億美元的互聯網巨頭,可以和國內外對手較勁。

Z Holdings由日本電信公司軟銀通過A Holdings控股,A Holdings公司由軟銀和Line前母公司南韓Naver Corp共同擁有。

Z Holdings去年宣布與Line的合併案,但由於COVID-19大流行而被推遲了10月,直到今年3月才正式合併。Z Holdings周三盤中股價下跌1.29%或8日圓,至605日圓,而東證指數(TOPIX)指數近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