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開講》黃金、白銀還能買嗎?楊天立:不會是投資首選

投資理財

通膨議題再起,黃金依然扮演市場要角,白銀也受到市場關注,金與銀能不能投資?後市如何發展?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不會是投資首選。

近期金價及白銀價格呈現消長,甚至傳出經濟好轉白銀價格才會上漲,對於外界對金價、白銀價格議論紛紛,有黃金王子稱號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對此有不同於市場的看法。

楊天立表示,去年亞洲與歐美市場呈現兩樣情,觀察銀樓牌價,去年亞洲市場對國際金價都是折價,而且折的很厲害,中國折60到100美元,印度40到60美元,台灣40到80美元,代表當地市場沒有需求,拿去賣還要打折。一方面金價高,一方面疫情下消費能力差,去年下半年亞洲市場處於倒貨行情。

去年歐美小金條、金幣大缺貨,與亞洲形成強烈對比

去年上半年金價大漲,都是西方人在買。疫情下,西方避險意識強烈,黃金ETF大多是機構投資人在買,但實體黃金則是一般消費者在買,因此有一大段時間,歐洲的小金條、小金幣缺貨缺到不行,與亞洲市場滿坑滿谷、充斥著要回收的黃金形成強烈對比。

因此國內買回來融掉,再做成國際規格,運到西方去,去年就出現了「東金西移」的景象。

今年反過來了。除了台灣以外,亞洲市場都是溢價,印度恢復到1盎司溢價8美元,中國溢價5美元,消費需求上來了,接下來4月是印度結婚旺季,溢價會更高。從過年前開始,亞洲地區國際盤實體黃金已經缺貨,包括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國際級精煉廠產能全開,訂單都排滿。

去年第4季以來,很多資金從黃金流到股市以及債市,表示對景氣看好。最近兩個月更明顯,代表疫苗施打之後,大家對未來愈來愈樂觀,經濟復甦了,消費能力就會開始增加。

金融市場浮額逐漸清洗完畢

接下來,要觀察金融市場,黃金浮額洗清了嗎?以全球最大黃金ETF SPDR來說,已經減到1050噸,應會逐漸止穩,黃金持有量洗到1000噸上下,就代表浮額洗完了,且已接近去年起漲點,在這邊有機會穩住。而全世界持有現貨黃金的ETF有17檔,目前洗到3200公噸,3100公噸以下也不容易見到。

再觀察期貨淨多頭未平倉部位,目前已經洗到17.5萬口,期貨領先性更高,一般洗到20萬口以下,就是安全線,往下空間小,期貨賣壓應會明顯減輕。

技術線型觀察底部能否成形

除了折溢價、浮額清洗,再來看金價走勢的技術線型。金價自去年3/16低點1676美元衝上來後,回檔修正已經超過1/3,除非進入大空頭,否則已經中度修正,應已接近滿足點。

從去年8/7 高點2072跌下來,跌到1764可視為A波,反彈至1960視為B波,若再跌至1650,可視為C波修正滿足。目前已經跌到1676,接近C波一比一,還沒有完全滿足,已經進入打底期,但還沒確定底部是否形成。

若把時間拉近,從去年底到現在,金價有兩個頭部,類似頭肩頂型態,小頭部其實1680就就滿足了,大頭部則要跌到1600、甚至1580才會滿足。

目前只能說,金價初步達到C波滿足,或是小頭部滿足點,但底部還沒有穩下來,SPDR還有50噸、全球ETF還有100多噸浮額要洗,就要看實體需求回升有多快。

所以,一直到四月都是觀察期。若能形成底部型態,就比較安全,屆時第1道短線壓力看1740美元,第2道看1820美元,若能站上去,表示底部成形。

美元與美債殖利率是重要觀察指標

最近兩個最重要指標,就是美元與美債殖利率。美元如果守在91至92,金價要強勢不容易;若美元指數跌破91,對金價有幫助。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若維持在1.5%以上,對金價壓力大很多。接下來就要看經濟復甦,如果夠快,一方面帶動黃金需求增加,一方面通貨膨脹議題再起,都會牽動金價走勢。

結論就是,黃金底部快要成形,低接做避險可以,但今年要做黃金要從避險角度來看,不要從投資角度,因為黃金不會是今年投資首選,有太多其它標的可以選。

白銀不是好投資標的,它是個投機標的

至於最近大家都在討論的白銀,楊天立直指:「白銀永遠不會是個好的投資標的,它是個好的投機標的。」因為白銀年化價格波動度在30%以上,金價年化價格波動約在10至15%。

目前白銀價格已經恢復到合理區,意思是從黃金與白銀的價格比來看,長期金銀比平均不超過70,之前金銀比來到100以上、太不合理,所以銀價漲很多。現在回到70以下,已經進入合理區。

今年很多人看好白銀,因為是工業用貴金屬,景氣復甦,白銀需求會復甦的比黃金更快。但目前喊目標價都喊在30美元左右,以現在25美元附近,為了2成報酬,要承擔年化30%價格波動風險,不如看看其它標的。  

金價回檔修正已超過1/3。(資料來源:楊天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