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翻轉》數百家工廠就地合法或搬遷 新北20多局處當「保姆」讓垃圾山華麗變身

地方建設

新北市政府讓五股垃圾山變身綠地公園,翻轉城市資產,最成功的步驟就是輔導、移轉原本在地的667家廠商,城鄉局綜合規劃科長陳柏君表示,在市長一聲號令下,二十幾個局處投入這個專案,科裡的同仁每一個都到過現場,這種前段作業屬於外界較易忽略的「苦工」,但由於輔導作業的成功,也讓五股垃圾山的變身僅花了一年半時間。

侯友宜接任新北市長決心整頓五股垃圾山,他曾表示,五股區位居新北市中心點,整頓五股垃圾山是新北施政重軸,市政府化為行動,包括城鄉局、環保局等二十幾個局處都投入專案計畫,因為市府深知,五股垃圾山要變身成功,原本在地600多家工廠的配合甚為關鍵。

五股垃圾山綠化關鍵,重新整理600家廠商

「我們輔導計畫,不是把廠商叫來市政府,而是我們親自到現場,訪查、溝通。」城鄉局綜合規劃科長陳柏君說,當時自己幾乎是一個禮拜就去兩三趟,五股垃圾山原來沒有一條完整貫穿的道路,但是她對那邊哪條小路能通到哪裡再熟悉也不過了。

市府從前年9月起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根據新北市政府統計,五股垃圾山內主要以環保回收行業、重機具業、交通事業等三大類廠商,有些合法有些非法,就算不占用國有地,也有違規土地管理法規或建物管理法規的問題,經過在地調查,發現範圍內有677家違規廠家。

不是要把工廠趕走,是讓市民不害怕走進來

侯友宜定調五股垃圾山整治方向,他說,市府不是要把所有工廠趕出去,是要讓在地原本不合法產業變成合法,透過政府力量翻轉,在當地綠化公園跟產業,讓五股人來這不用害怕。

陳柏君指出,其實許多承租業者、鐵皮屋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土地所有權人的同意書,而且業主自己可能都不知道。

五股垃圾山原本是廢棄物傾倒、非法工廠聚集地,經過新北市政府一年多來的整治,猶如灰姑娘般的華麗變身,成為親民的公園綠地。(攝影/鄭國強)

「外界可能很難想像,那區170公頃,竟有1200位土地所有權人,有些土地上竟然有80、90位共同地主,而工廠業主只跟其中一位承租而已,因此若無法取得同意書,只能另尋他處。」陳柏君說。

20個局處分工輔導業者,保姆制發揮作用

「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目的是讓廠商盡量就地合法,但不放行外面新的廠商再進駐了,許多廠商搬遷的首選,還是在該區域內找尋合法使用的地目。若真的不行,市府也協助搬往台北港、三峽地區的產專區或是工廠用地,輔導搬遷。

要現成廠商搬遷,自然有反對聲音,但新北市府各局處按照業者的產業屬性,一對一的輔導,例如有的業者由經發局出面,有的業者是環保局主導,有得和農業局有關,採取「保姆制」,漸漸展現成效,一年半就完成計畫。

新北市城鄉局統計,範圍內有677家違規廠家,共有220家送件申請合法化,161件申請案通過審查,以本案為例,是位於中興路以北、總計7間工廠,佔地1.16公頃,去年底通過申請合法化後便自主進行改建。經過一年多的努力,輔導計畫也告一個段落,市政府才朝下一階段整治水利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