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帛琉旅遊泡泡首航》陳時中公布「防疫5原則」交通部建議加「2項保險」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國內無新增新冠肺炎確定病例,確診病例數維持990例。

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仍提醒,目前秋冬防疫專案持續實施,民眾出入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及洽公機關(構)等八大類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仍務必佩戴口罩,並應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

而民眾最關心的莫過於台帛旅遊泡泡事宜,陳時中指出,帛琉至今仍然維持零確診的紀錄,因此在確保雙邊防疫安全無虞的情形下,外交部、衛福部與交通部等相關單位,經長期密集諮商與積極籌備,順利共同推動「台帛旅遊泡泡」。

指揮中心今日也宣布開放台帛旅遊泡泡,只要符合五大原則即可展開帛琉旅遊,首團將於4月1日出團。

帛琉總統3/28來台...陳時中:竭誠歡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也在疫情記者會中指出,經過台灣、帛琉兩國協商,本月17日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共同宣布「台灣帛琉旅遊泡泡」正式啟動,此為台灣及帛琉兩國第一個對外成立的旅遊泡泡,陳時中也表示「竭誠歡迎」。

吳釗燮指出,台灣與帛琉在1999年建交,至今已邁入第22年,在外交部邀請下,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將於本月28日搭乘包機來台進行訪問,並預定於4月1日返回帛琉,是惠恕仁自今年1月21日上任以來第一次出國訪問,也是國際新冠疫情爆發後,台灣第一次接待來訪的外國元首。

吳釗燮也在記者會中說明,惠恕仁上任前就積極提倡「台帛旅遊泡泡」,這次訪台也將拜會總統蔡英文,進一步深化台帛雙邊合作、振興觀光等產業。陳時中表示,目前台灣與帛琉都是疫情相對低的國家,希望利用「綠色通道」在保障安全的情況下,重啟兩國觀光。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也表示,目前帛琉泡泡預計一週2班飛機,預計每週四、週日飛,一班人數上限為110人、每週上限220人,後續視實際執行情形及疫情發展滾動檢討旅客人數限額。初期由華航波音738飛機來提供服務,目前已請航空公司跟旅行社溝通,會以過去常安排帛琉的旅行社為主。祁文中也表示,未來旅行社團客行程,會以5天4夜、4天3夜為主。

帛琉碧綠的海水,吸引許多國際旅客前來體驗熱帶風情。(攝影/張瀞文)

祁文中表示,目前旅遊方式限雙方以觀光事由團進團出(不得擅自脫團亦不可安排個人行程)辦理。

台帛旅遊泡泡需符合「防疫5大原則」

至於旅遊行程,陳時中表示應依經核定行程進行安排,旅遊全程日數以8日為限(包含抵達日及離境當日),並配合出入境COVID-19檢測,自台灣組團之旅客到達桃園機場出境時,需先於機場進行PCR檢測,檢驗結果為陰性者始得出發;自帛琉入境團,需檢附出發前3日內採檢之PCR檢驗陰性報告。

指揮中心表示,參加旅遊泡泡的旅客必須6個月內無出入國史、近2個月無居家隔離/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情形、3個月內未確診COVID-19,且出發前配合於機場進行採檢取得核酸(PCR)檢驗陰性報告,另旅客自帛琉返台前無須進行PCR檢測,返台後可免除居家檢疫,並於返台後5天內實施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第5天自費採檢陰性後,改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至入境後第14天。

陳時中也表示,開放台帛旅遊泡泡需符合防疫5大原則,包括:

1. 團進團出,不可安排個人行程。

2. 規劃行程以避開人潮或劃定區域與當地住民區隔為原則,預先選定適當停留地點、旅遊路線。

3. 採全程定點接駁,接駁交通工具應每日加強清潔消毒。

4. 旅客僅限入住取得帛琉當地衛生單位認可具「安全防疫相關認證」旅館。

5. 餐廳用餐需有專屬用餐區及適當分流,妥為規劃入出動線及座位安排,維持適度社交距離。

有媒體問到,對於旅客行前保險,應該涵蓋哪些項目、有哪些事前準備?祁文中表示,針對台帛旅遊泡泡,「建議增加含醫療專機後送、住院醫療等項目,其他就跟一般旅遊保險產品一樣。」

帛琉最熱門的水上活動之一,就是浮潛與潛水。(攝影/張瀞文)

也有媒體問到,若出團在當地出現疑似症狀,是在當地採檢治療嗎?對此陳時中表示,這部分會由當地醫護人員判定,「採檢確定後盡量就地治療,若包機返台治療,費用就要自己負擔,所以建議增加含醫療專機後送、住院醫療等項目。」

返台第5天檢驗出陽性,會暫停旅遊泡泡?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除一起前往旅遊及返台者外,居所應符合1人1室,且有單獨房間與專用衛浴,共同生活者應一起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包含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可共食。

萬一旅遊泡泡團員有人確診該怎麼辦?陳時中表示,親密接觸者將隔離,其餘團客暫無隔離規劃。陳時中也提醒,未來參加旅遊泡泡的旅客抵達機場後,務必把口罩戴緊,才能讓旅程更順暢。

若返台第5天檢驗出陽性,要到幾例會暫停旅遊泡泡?陳時中表示,如果真的有確診案例,參與的人就會變少,會先檢討在旅遊過程中是哪些地方導致染疫的,若有特別多的案例,不排除停止台帛泡泡,指揮中心也會嚴加注意防止此類狀況發生。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表示,交通部觀光局會對旅行社有督導機制,旅行業也要落實旅客團進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