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荒危機》多雨缺水國又因政策補貼導致浪費 李鴻源:2030年將短缺40億噸水

國民黨

國民黨今(17)日邀請前內政部長、現台大土木教授李鴻源演講,他指出政府廢核政策太躁進,而海水淡化需要用電,沒電也沒辦法造水,且補貼政策造成國人浪費資源是歐美的3倍以上,他因此怒轟稱:「我常講,台灣人根本沒資格談,台灣人太浪費了!」

近期全國遭逢70年罕見的旱象,又逢反三接、挺核四公投連署,國民黨中常會為此特邀前內政部長、現台大土木教授李鴻源發表專題演講。

台灣是多雨的缺水國

李鴻源指出,台灣每年有900億噸雨水降下,數量是中國黃河流域的2倍以上,但台灣河川的坡度是人家的1百倍那麼陡,根本留不住水。

「所以我們常諷刺,台灣是『多雨的缺水國』,每人能分配到的水資源只有撒哈拉沙漠的一半!」李鴻源又指,台灣的水庫面臨嚴重淤積問題,現在1年缺26億噸水,到了2030年更將短缺40億噸水,且已經沒有辦法蓋新的水庫、又無法大規模清淤,「所以我們不能再談開源,我們必須要談節流。」

針對節流,李鴻源引用數據點出台北人每日用水352公升、高雄人每日用水244公升,相較於歐美國家如荷蘭的128公升、丹麥120公升、英國154公升,台灣人用水量是他們的3倍,「所以我常講,台灣人根本沒資格談,台灣人太浪費了!

李鴻源接著預警,現在台灣談論缺水問題,「到了8月談缺電,到12月則是談中部的PM2.5」,並指現在所有問題都在於政府補貼,越補貼就越沒有動力轉型,「合理的油價、電價、水價才是帶動整個經濟轉型的動力,但現在都在當作民粹來炒作!合理的油價、電價、水價都不能談!」

補貼政策導致浪費

對於政府擬以海水淡化廠(海淡廠)來解決缺水問題,李鴻源指出,若在台南蓋一座20萬噸海淡廠,費用要175億;若在竹科蓋一座10萬噸海淡廠,費用要80億,且兩者水費都要到30元;同時還會造成污染問題,以及興建需時約5年,緩不濟急。

「對於政府要推動海淡,我是希望最好不要走到這一步,因為它的環境代價太高、時間太久」李鴻源並強調:「而且別忘了,海淡廠須要電!台灣現在不只缺水,還缺電!」

在水電費不合理的情況下,李鴻源說:「結果現在台灣沒有自己的節能產業,又有一個非常躁進的廢核政策,就讓我們捉襟見肘,很快就會面臨短缺的問題。」他因此警告,大企業之後會慢慢離開台灣,站在十字路口,台灣人準備好了沒有?

針對缺水問題,朱立倫曾譏諷蔡政府「拜拜祈雨,臨渴掘井」。(圖片來源/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水電價格太低,朱立倫「英雄所見略同」

在今天李鴻源演講之前,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亦連日在臉書提醒水電價格太低。他表示目前水價過低,致使廠商不願投入節水設備,對此政府不能只靠道德勸說,必須有強制作為。

朱立倫認為,「管制經濟學派得上用場」,尤其是六大高耗水產業,合計佔工業用水比例85%,必須積極完成節水及水資源循環利用的設備,創造誘因給廠商,現在就必須立即輔導。

如同低水價一樣,朱立倫也提到,台灣相對國際的低電價政策讓節能、智慧電網等政策缺乏誘因,且同樣單靠道德勸說是無用的,政府必須用積極與強制性的作為,才能真正地大幅減少用電量。

朱立倫以過去在新北市推動的「智能生活社區」示範計畫為例,結合太陽能、儲能與節能的智慧微電網系統,預估每年可節電達14%以上;再加上各項節電努力,年年都是全國評比之冠,如果蔡政府全力推動智慧電網及節能措施到各社區、各工廠,電力不足的壓力自然能減輕。

缺電要重啟核四?江啟臣:保留選擇權

江啟臣今天致詞表示,國民黨黨執政時期「封存核四」,是為了在未來有需要時,給下一代保留選擇權,這樣的立場,至今仍沒有改變;反倒是過去曾推動核四公投的民進黨,現在卻不敢面對民意,不願意相信人民意志,才應該說明自己立場轉變的原因。

江啟臣說,目前人民團體自主推動的核四公投已經成案,國民黨身為曾經的決策者,以及目前的在野政黨,會尊重8月28日公民的意志,交由人民決定核四的去留,也期待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但要正視人民的決定,更應該因應各項可能,提出穩健的能源政策,而不是把問題丟回給在野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