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會轉嫁承租人?邱顯智轟「操作恐懼」要財政部1個月內提出實證研究

政府政策

近期政府持續祭出打炒房措施,行政院通過「房地合一稅2.0」,但原本各方期待的「囤房稅」修法,卻因擔心轉嫁租屋族等原因宣布暫緩,引發社會產生不同聲音。財政部長蘇建榮17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囤房稅議題也依舊成立委關切焦點。

行政院日前定調暫時不推行囤房稅修法,最大的原因是基於,若課徵囤房稅,房東可能會將增加的成本轉嫁承租人,恐波及78萬承租戶,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在立法院指出,這是根據韓國所實施的經驗。

暫緩囤房稅是因「會轉嫁承租人」?在野黨不買單

但包含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以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皆質疑,財政部所認為「提高囤房稅恐轉嫁到房租」的說法,並未提出實證研究,單單僅以韓國經驗為例,並不具有說服力。

時代力量邱顯智指出,根據2020年底內政部建物登記資料統計,有78.22萬間住宅是擁有4房以上的人所持有,因此內政部可能是以78萬戶最大值去推估,但這些房子當中有可能是空屋或是自住,78萬真的全數都用來出租嗎?

「財政部認為囤房稅會轉嫁到房租,但到底轉嫁的研究報告在哪裡?」邱顯智指出,78萬不可能每一戶都是用來出租,但政府卻告訴大家可能影響78萬戶,「現在根本是在操作恐懼嘛!」

時代力量要求財政部1個月內提出實證研究

但蘇建榮否認操作恐懼,他回應,從基本經濟研究學理,房屋出租供需市場只要任何一方的成本提高,基本上多多少少都會有轉嫁的問題。

曾銘宗也追問,台北市實施囤房稅後,是否有觀察到房東轉嫁至房租的情況,究竟轉嫁比例多少?對此,蘇建榮先是回應,這必須還要實證了解,但他話鋒一轉指出,囤房稅是在曾銘宗擔任財政部次長任內時推行,「你們當時應該也有評估。」曾銘宗則要蘇建榮「不要扯遠了!」

邱顯智也指出,根據財政部的說法是不希望像韓國一樣,課徵囤房稅之後讓租金越趨高漲,但對照台灣與南韓的租金指數,2017年在南韓總統文在寅上任後推動囤房稅,房租指數並未大幅度上漲,顯見南韓實施囤房稅與房租上漲的關聯性並不具有絕對正相關,反倒是台灣,近4年來租金指數卻是直線上漲。因此邱顯智也要求,財政部應在一個月內提出囤房稅會轉嫁到房屋租金的實證研究。

台北市囤房稅機制實施6年,蘇建榮:房價並未顯著下降

事實上,根據目前中央所訂定的「房屋稅條例」規定,其實就存在著「囤房稅」機制,若個人持有自住房屋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自住房屋稅稅率為1.2%;而針對個人或法人持有「非自住」房屋超過3戶以上者,中央明定稅率應課徵1.5%~3.6%,也所謂的「囤房稅」機制,但重點是在於這項是由地方政府來訂定差別稅率。

但礙於目前仍有許多地方政府針對非自住房屋採行最低且單一稅率,也就是1.5%,並沒有發揮既有的囤房稅機制;像是台北市、宜蘭、連江縣等縣市,仍是目前全國少數有實施囤房稅差別稅率的縣市。以台北市來說,自2014年就已經實施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持有2戶以內每戶課徵2.4%稅率、3戶以上每戶課徵3.6%稅率

那麼實施囤房稅差別稅率的成效如何?曾任台北市財政局長的蘇建榮指出,台北市在2014年不僅稅率提高,也提高房屋評定現值為原本的2.6倍,「但是台北市的房價到目前為止並沒有顯著的下降。」顯示出,實施囤房稅可能帶來的效益仍有待評估。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認為,現行就有囤房稅機制,但是只有台北市、宜蘭縣跟連江縣採差別稅率課徵,地方政府被動、不敢做,卻要中央來修法,他呼籲囤房稅修法應該要先以釐清政策目標是什麼再來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