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開放進口超過100天 台中市檢出16宗含微量萊劑牛肉

食品安全

今年元旦政府擴大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萊劑)牛豬肉進口,至今已超過100天。台中市衛生局17日指出,元旦起至2月底積極展開肉品監測及查驗,目前共查驗出16件牛肉含有微量萊劑,均未超出法規容許量,豬肉方面則未檢出。

另據中央政府衛福部食藥署「豬肉儀表板」顯示,開放萊豬100多天下來,總共進口1萬3千多噸豬肉及豬內臟,亦未檢出任何萊劑。

台中市檢出16宗萊牛,均微量未超標

台中市議會17日召開臨時會,台中市議員陳廷秀、賴義鍠、朱暖英、李中關心台中市府如何把關食安?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站在民意這一邊,將持續加強稽查、嚴格把關,保護市民健康與權益。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去年9月起已陸續整備跨局處資源,今年元旦起至2月底積極展開肉品監測及查驗,目前共查驗出16件牛肉含有萊克多巴胺,雖未超出法規容許量,但市府皆主動公布於「台中市萊豬牛宣導專區」,讓民眾自由消費選擇。

中市府衛生局人員告訴《信傳媒》,上述16件都是牛肉,而且都相當微量,也在法規容許量之內;至於豬肉的部份,則是完全未檢出萊劑。該人員也說,自從政府擴大進口萊牛、萊豬之後,市民都相當關心,因此市府額外對市內肉品進行嚴謹檢測,就是要讓市民吃得安心,今後也會持續幫市民把關。

豬肉儀表板顯示:萊豬零進口

在中央方面,為了因應開放萊豬進口,衛福部食藥署設置「豬肉儀表板」網站,亦即「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資訊系統」。

據其最新統計,截16日為止,我國一共進口1萬3千多噸豬肉及豬內臟,當中包含9,850噸豬肉、3,576噸豬內臟,全都沒有檢測出萊劑。此結果顯示,全國各個豬肉進口商在去年12月所做出「不進萊劑美豬」宣示,正持續執行當中。

至於台灣豬肉部份,根據「豬肉儀表板」統計截至昨天,我國境內一共生產18萬餘噸豬肉及豬內臟,當中包含96,140噸豬肉、88,704噸豬內臟,亦均未檢出萊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