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缺貨》從車用延燒到智慧型手機..三星Note新機今年推出無望

半導體

南韓三星電子公司警告稱,他們在努力應付全球半導體「嚴重失衡」的狀況,充分表達這家科技巨人對晶片短缺的擔憂,這種擔憂已從汽車製造業蔓延到消費電子產業。

《彭博》報導,大型晶片和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三星電子執行長高東真(Koh Dong-jin)在首爾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預計晶片缺貨將給下一季的業務帶來麻煩。該公司還考慮今年不推出新款Galaxy Note(最暢銷的智慧手機),但是高東真表示這是為了精簡產品線組合。

從德國汽車零件廠Continental AG、日本瑞薩電子和群創光電等產業巨頭最近幾周都警告稱,由於當前大流行帶動汽車、遊戲機和行動裝備的需求空前高漲,晶片缺貨的情況超出了預期。

三星執行長表示,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製造商,目前正在與海外合作夥伴合作,希望解決晶片市場失衡現象,避免自家業務可能遭受挫折。

Note系列佔三星智慧手機出貨量的5%

三星電子股價周三收盤下跌0.6%至82,300韓元,今年來只有小漲1.6%;SK海力士半導體跌0.4%,收14萬韓元,今年來上漲逾18%。台積電下跌1.06%至604元,但是比去年底的530上漲14%。

科技市場研究公司IDC估計,Note系列在過去兩年約佔三星智慧手機出貨量的5%,但由於它是售價最高的產品,因此,佔營收比重較大。

諮詢公司Techsponential創始人兼分析師Avi Greengart表示:「連三星都公開談論未來產品的問題,大家就知道晶片短缺有多麼嚴重。」

三星和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在前線加緊趕工,以彌補晶片供應短缺的問題,晶片是眾多消費電子產品的基礎。缺貨已經造成世界各地汽車廠暫時停產,現在威脅到其他產品的供應。

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產量可能減少5%

三星在德州奧斯汀的晶圓廠今年2月份因為停電曾暫時停工,到現在都尚未恢復全面生產。研究公司Trendforce估計,高通公司5G射頻晶片產量下降,可能導致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產量減少5%。HMC證券公司高級副總裁Greg Roh表示,德州停電對三星中階手機和筆電的影響,將超過其高階伺服器晶片。

負責管理IT和行動部門的三星CEO高東真表示:「全球IT產業的晶片供需嚴重不均衡。儘管環境艱難,我們的業務主管仍在與海外合作夥伴會面,希望解決這些問題。很難說短缺問題已經100%得到解決。」

汽車製造商首先受到打擊,歸咎晶片庫存太少,以及去年上半年大砍車用晶片訂單,例如,中國車廠去年甚至將訂單砍到0,等到第四季需求強勁反彈,才發現庫存不夠用,開始驚慌失措,找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廠商擠產能。

中國車廠去年將晶片訂單砍到零

今年全球汽車製造商銷售額可能因為短缺晶片而大減610億美元。本田汽車公司周三表示,美國和加拿大大部分工廠下周將暫時減少產量,突顯日益嚴重的危機。

一些分析人士說,在未來幾個月內,晶片短缺問題將得到解決。但令人擔憂的是,較成熟的半導體廠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建成產能,有些特別晶片最後可能扼殺整個消費電子行業,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就會造成價格調漲。從華盛頓到布魯塞爾,半導體現在已成為官方議程的重中之重。

與此同時,中國對晶片的需求狂增,原因是經濟迅速從大流行復甦,以及當地公司大量囤積晶片庫存。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理事長周子學周三在上海舉行的會議上說, 2020年,中國的晶片銷售額增長18%,達到人民幣8911億元(1370億美元)。

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查爾斯.舒姆(Charles Shum)表示:「半導體缺貨將在未來六個月持續困擾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