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富邦金有717億被中國掐在手上..高嘉瑜爆富邦金購日盛金最大疑點

金融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自2020年中旬上任後,已有2個金融機構整併案件正在進行當中,尤其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超過50%股權即將在3月23日截止,屆時國內第一樁金金併案件是否成功就能見真章。

立法院財委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立委郭國文18日安排議程就「金融機構整併政策推動情形及國內整併現況」邀請金管會進行專題報告。

黃天牧:日盛金中資疑雲不影響富邦金進行收購

針對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一案,從公開資訊顯示,日盛金第一大股東為荷蘭商SIPF B.V.公司,持股35.488%,是日本新生銀行透過旗下私募基金SIPF B. V.投資,其次是香港商Capital Target Limited(CTL)持股24.094%,也就是目前被市場質疑有中資身分的建群投資。

黃天牧說,目前除了建群投資之一的最終受益人的陳銘達之外,近期已聯繫到另外兩位最終受益人,將會安排後續視訊了解相關情況,假設確定是中資,就遵循過去大同的案例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進行裁罰,同時要求限期賣出。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主要是審查「併購申請人」(指富邦金)是否有中資疑慮,至於「被併購人」(日盛金)若是中資,將進行裁罰、要求限期賣出,也就是說,金管會所在意的是,富邦金的審查而不是日盛金的審查,若日盛金大股東涉及中資並不會影響富邦金進行公開收購。

「當富邦金有717億被中國掐在手上…」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再次質疑,富邦金為什麼要收購日盛金、背後重點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她指出,富邦金在中國投資曝險高達717億元、曝險比重高達72%,其中包括華一銀行、廈門銀行、哈爾濱銀行、港基銀行等投資,背後都與肖建華、明天系有關。

甚至富邦金在2014年決議投資哈爾濱銀行約88.7億台幣,當時還被金管會開罰,原因是富邦金當時並未提到董事會就進行超額投資,高嘉瑜質疑,富邦金為了投資中國可以跳過董事會違法投資,如此飛蛾撲火的行徑,金管會難道不用去了解嗎?

她說,尤其富邦金投資對岸有多家踩雷,「當富邦有717億被中國掐在手上,他要想辦法怎麼脫身,這也是為什麼日盛金背後的中資、肖建華的問題必須要釐清,因為這影響到富邦金為什麼要收購日盛金的重要關鍵,是不是要幫肖建華脫產?」

高嘉瑜認為,這件事情是屬於國安問題,因為這涉及中資是否透過台灣在洗錢,當國內一家大到不能倒的銀行背後被中國資金卡關、被中國政治力控管時,牽動台灣人民來說,恐怕會面臨個資被掌控的威脅。

日盛金大股東申報不完整,金管會未來2個月不排除限期出清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說,2009年建群投資入股日盛金是在馬政府時期,讓疑似中資進入台灣金融產業,但當時都沒掌握中資嗎?

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則說,當時投審會針對該案都有經過詳細審查,並沒有構成中資的定義,針對外界一再質疑的中資問題目前仍在查證中,假設確認為中資,將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開罰,但目前尚未收到建群申請轉讓,也就是說,在3月底前不可能出清。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詢問,依照《金控法》第16條已要求金控大股東持股申報,但為何日盛大股東之一建群投資的身分卻遲遲沒有辦法處理,讓外界認為追查日盛大股東身分是遙遙無期?

黃天牧則回應,並沒有遙遙無期,針對日盛金最終受益人申報不完整,金管會將會在1~2個月內確認,不排除罰鍰、甚至是勒令限期出清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