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也缺貨 豐田4座北美廠部分停工10天、本田汽車停產1周

國際

日本大型車商豐田汽車本田汽車周三不約而同宣布新一波北美減產計劃,理由是供應鏈問題嚴重,干擾汽車業生產流程。同一天,中國吉利控股旗下的富豪汽車(Volvo Cars)也宣布3月份某個時段美國和中國廠房暫時停產。

德州2月中旬大停電造成供應鏈中斷

因塑料短缺,豐田汽車在北美的4家工廠部分停工,德州2月中旬大停電一周造成供應鏈中斷,將迫使豐田這一波停產延續至4月初。

《日經新聞》周三報導,由於德州冬季暴風雪引起電力中斷後,塑料零件和其他零件的供應中斷,豐田汽車在美國的四家工廠暫停部分生產。

部分工廠已經從上週四開始調整生產。預計這些廠房約閒置10天,直到4月初。在此之後,豐田汽車的北美生產計劃將保持不變,因此,目前不清楚停工對產量的整體影響。

受影響的工廠包括美國肯塔基州的一家車廠,該工廠組裝凱美瑞(Camry)轎車和其他車款,該廠房本月早些時候曾停產了幾天。

杜邦等化學製造商中斷供應塑料

停工決定也涵蓋墨西哥州的Guanajuato和下加州的兩家工廠,這些工廠生產Tacoma小貨車。由於這些工廠停工,西維吉尼亞州的一家引擎工廠也部分停產。

供應商消息人士稱,德州2月中旬大停電,造成杜邦和其他化學製造商中斷供應座椅等零部件所需材料,這種中斷通常會導致耗時的材料輸入和設備維護。

據估計,缺料對供應鏈的影響可能會持續數月之久,使汽車產量遭遇新的生產障礙,難以回到大流行前的水準。

《路透》周三也報導,豐田汽車表示,本周將開始削減肯塔基、西維吉尼亞、墨西哥州的四家工廠產量,理由是石化原料短缺和近期惡劣天氣條件影響了生產。

本田美國和加拿大車廠下周一開始停產一周

豐田發言人說,減產影響的車款包括Camry、Camry混和動力、Avalon、Avalon混和動力、RAV4混和動力、Lexus ES 350,、Lexus ES 300h、Tacoma,但是她拒絕透露確切的減產期間或數量。

另外,本田周二稍晚表示,供應鏈問題將迫使大部分美國和加拿大汽車組廠從下周一(3月22日)開始停產一周,並將導致下周美國和加拿大所有供應商的工廠減產。

該公司指出,過去幾周,受到多重影響,大流行造成各個港口的貨船擁堵、微晶片短缺、嚴峻的冬季天氣。

周三,本田在墨西哥子公司表示,由於供應鏈問題,將從本周四起暫停墨西哥工廠的生產。

本田汽車代表發表一份簡短的聲明說,目前不清楚停產將持續多長時間,他形容墨西哥工廠的停產,是北美地區協力廠商協調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