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70萬份!藻礁連署公投從默默無名到爆衝 潘忠政給政府提解方

環境議題

「非核、減煤、救藻礁!」環保團體氣勢如虹,今(18)日將70萬3052份的「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書送交中選會,有望成為台灣第一案以生態保育為主題的公民投票。

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從去年6月啟動公投,到今天能夠蒐集到70萬份第二階段連署書,讓民意有機會翻轉不對的政策,是令人振奮的時刻,也呼籲政府在公投之前能認真看待聽證會,把真相釐清,不要用謊言治國。

從默默無聞到連署暴衝,潘忠政感謝「它」助功

在過去環團搶救藻礁的記者會中,都會以螺聲作為開場,今天也不意外,潘忠政說,螺聲響起後是另一個出發的起點。

潘忠政回顧連署過程,從一開始夥伴團體在各街頭、夜市、甚至登山口勸募連署書,到最後連署點累計近400個,之後感動了網紅和藝人,包含親綠的律師呂秋遠,寒假結束之後,校園爆發「粉紅風暴」,到主要政黨聲援,氣勢如虹一度一天收到7萬份連署書,「最後也感謝開發單位,做了一些梗圖裡面錯誤百出,讓議題很快就瘋傳發酵」。

他強調,如果公投立案了就會進行到底,但是在公投之前政府可以展現誠意,讓公投案形同「撤案」,若三接能離開藻礁,相信人民最後在投票意願上會有自己的抉擇,也呼籲在辯論會之前能舉行聽證會讓真相浮現。

環團:守護藻礁與終結核四可以一起達標

不過,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認為,到了8月不論公投是否過關,民進黨都已經是輸家,公投過了,民進黨環保的神祖牌就被摧毀了;公投不過,民進黨也背負著破壞藻礁的汙名。因此,期待蔡總統能超越藍綠,當全民的總統,而不是民進黨、經濟部與中油的總統,釐清真相找出替代方案,結束這場鬧劇。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70萬人願意出來連署,它的意義不只是對國家政策行使複決權也凸顯三接設址在觀塘是疑慮的,應該在公投結果出來前,所有海域工程立即停工。

志工用接力的方式,把一箱又一箱連署送進中選會。(攝影/秦宛萱)

然而,藻礁公投隨著議題熱度提升,也伴隨著「重啟核四」議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強調,公投理由書清楚表達支持政府的非核減煤政策,也不認同核四,希望各界不要再誤導支持藻礁就是要暗助核四,因為這根本不是事實。

蔡雅瀅說,我們相信絕大多數參與連署的公民,想保護千年藻礁就不會想把萬年的核廢料留給後代子孫,呼籲關心環境的朋友,8月不但要出來投票支持藻礁,也應該要投票反對核四,希望守護藻礁與終結核四能一次達標。

藻礁公投參與的環團一同送交連署書。(攝影/秦宛萱)

綠營動起來!行政院不提對案加強說明

經過統計,此次共送出70萬3052份的公投連署書,是原設定目標的一倍,其中有4萬5554份來自台灣30多所大專校院的學生,也確實有民眾在之後表達要撤回連署書,工作小組指出撤簽的數量為107份都會受理,但數量不多對結果影響不大。

藻礁連署大學校園也掀起一陣旋風,圖為校園粉紅風暴副總召文化大學初承宣同學。(攝影/秦宛萱)

若確定成案,中選會將於5月27日發布公告,在8月27日前辦公投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28日進行公投。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藻礁公投案已經送件,這是人民的權利,行政院予以尊重,接下來行政院與經濟部有義務向國人說明,藻礁沒有滅絕,政府以後預計投入更多資金,把保育做得更好,目前沒有考慮規劃公投對案。

此外,民進黨預計在下個月啟動全國巡迴座談會,至少305場起跳的溝通會議,將向民眾說明政府的政策,雖非全針對藻礁,但預計藻礁公投將是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