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班大家都變胖了.. 」捷迅董座爆歐美健身器材需求旺 低運價回不去了

股市投資

最近海運與空運都相當火熱,媒體報導連健身器材零件因為搶不到貨櫃,全數走空運,引起市場矚目。

以空運為主力的貨運承攬業者捷迅表示,現在室內腳踏車很夯,都走空運,而且已經很久了。尤其航空公司貨運費用一漲30、40%,就是因為需求。

捷迅進一步分析疫情之後的市場情況指出,現在居家上班,大家都變胖了,歐美的健身器材空運需求很多, 尤其現在大家都在網路上下單,很少到實體店面去,買東西又更容易了。

捷迅營收、獲利雙創新高

捷迅公告2020年營收為37.02億元,年增15.05%,稅後淨利為2.13億元,EPS達7.15元,年增55.43%,創下連續11季成長,營收、獲利雙雙創新高;今年第1季可望保持下去,連續12季成長。

這波因疫情引起的運價之亂,隨著歐美國家疫苗施打逐漸普及,大家最關心的是,未來海空運價走勢如何?捷迅董事長顧城明表示,空運價格慢慢朝向回檔,但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的價格了,波動也不會那麼大。空運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熱,國外景氣還沒有恢復, 現在市場很亂。

他認為,海運與空運發生的問題不一樣,海運時間要一個半月左右,空運只要兩、三天時間差,航運有連鎖性,空運有立即性。空運是1公斤計價,海運是貨櫃計價,已空運來說,現在很多產品的售價都已經比運費低了,對空運看法較保守。

顧城明對未來營運仍相當樂觀,「我們是算出來的,不是喊出來的,即使疫情結束,我們還是會持續成長。」

空、海運已摸索出因應機制,低運價回不去了

隨然空運價格回檔,展望今年,總經理孫鋼銀表示,空、海運市況預估仍會持續維持高檔到第三季,運價、貨量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即使疫情隨著疫苗施打而獲得控制,空、海運也已自去年的經驗中摸索出一套因應機制,不致恢復疫情前極低運價水準,也不會影響公司的營收與獲利目標。

貨運承攬業一做將近40年,顧城明說,這個行業有兩個眉角,一個是與客戶長期合作的基礎,另一個就是對市場變化的敏銳度。早在疫情之初就嗅到可能大量減班,因此投入包機、擴充機位並靈活運用客機載貨,有能力幫客戶穩定找到艙位。

而風險就在於很多是一次性的商機,或是不熟悉的客人。捷迅表示,空運產品大多是電子、醫療等高單價產品,但是像口罩、防護衣這類較低階產品,或是一次性的急單,就不會做。

去年疫情之初,捷迅雖然沒有承接低階防疫物資包機,但並不影響整體業績,關鍵就在於分散風險,增加很多客戶群。「我們公司就是穩紮穩打,有計畫性的,不在計畫之內的,要審慎評估。雖然不會給你驚喜,但也不會讓你意外。」 

法人則看好殖利率題材,以往年公司盈餘分配率都在40%至90%間、近年殖利率都在4%至6%間,若以配息五成估算,目前殖利率仍有5%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