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雷諾瓦《彈鋼琴的少女》保險費10億

藝術

雷諾瓦膾炙人口作品《彈鋼琴的少女》,又要於今年4月來台北故宮博物館展出,大家滿心期待。

繼1997年「黃金印象─奧賽美術館名作特展」首度來台展出,這幅《彈鋼琴的少女》,留給觀展民眾極深刻印象,溫馨甜蜜,不只沒看過真蹟作品者,躍躍欲試,看過者,也對於20年前的印象,還是記憶猶新,加倍期待與名畫再相會。

這幅作品,光保險費保了3千萬歐元,折合新台幣超過10億元,是這次來台北展品中,僅次於米勒《拾穗Des Glaneuses》、梵谷《經絡la meridienne》各6千萬歐元的最高保險金額外,第3高的作品,倍為珍貴。

擅於描繪女性形體

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1841 -1919)為法國藝術家,也是印象派中最具人氣的藝術家之一,被美術史家公認為人物風俗畫家。雷諾瓦於1874年參加印象派畫展,1878年轉向官方沙龍。

該創作於1892年,是雷諾瓦代表性作品之一,尺寸112 x 99 cm,約60號。嚴格說來是晚期作品,他已從印象派臨光掠影、忠實記載大自然的模擬,走上更多個人思維、意志力與內涵的象徵風格。

作品中,兩名少女正在練琴,坐著的白衣少女,左手翻譜,右手輕輕按在琴鍵上,眼神與手的配合唯妙唯肖;一旁站立的少女,一手扶椅,一手靠琴,也充分展露出少女的悠閒舒雅。對許多人來說,這是都市文明來臨之後,富裕生活的幸福表徵,也是家家有琴弦,藝術生活化的寫照。

畫面背景以橄欖綠作為簾幕的主調,襯托橘紅色系的搭配,飽滿醇綠,傾灑而下,在視覺效果上,凸顯古典氣息,與前面的主題人物產生典雅閒適氛圍。 

雷諾瓦一向擅長捕捉人物間,舉手頭足間的多變風情, 特別是在 1890 開始,雷諾瓦喜歡以兩人物作為創作組合,例如 《兩個女孩》的系列,曾以馬奈和莫里索的女兒為模特兒,少女們或閱讀、或彈奏樂器…等生活型態描繪,真情流露,當然最為人所熟知就是這一幅《彈鋼琴的少女》。

兩位穿著古典優雅的少女,為視覺焦點外,而週遭出現的物件,如鋼琴、樂譜、燭臺、窗簾、花瓶 … 等室內的陳設安排,除了反映了雷諾瓦觀察人物的鞭辟入裡,細膩出神外,也透露出畫中人物背景。雷諾瓦熟練地利用這些物件,既創造了空間感及畫面的平衡效果,更為創作時代,留下見證。19世紀末巴黎世紀風華,躍然畫上。

而色彩上的應用,晚年的雷諾瓦已到了駕輕就熟地步,簡直神來之筆,更多內心世界的瑰彩。以橘黃、赭紅的暖色調為主,雷諾瓦彩筆下慣用的珍珠般潤白色澤,創造出華麗卻恬靜的氣氛,直叫人拍案叫絕。雷諾在這幅畫中運用了補色組合的效果,因此藍綠和黃赭色在白色的映櫬下,完全跳出,變得相當醒目吸睛,至於背景中發紅的窗簾使各種補色達到畫面完全的協調。 

不倚賴輪廓線來勾勒人物

提起雷諾瓦,他的造型能力與豐富情感兼俱,描繪對象,始終關注在於常民生活百態。玫瑰色映照、吹彈可破的少女臉頰;珍珠色輝映而官能感十足的裸婦、抑或表情天真無邪的兒童⋯等,在在都是雷諾瓦人物畫中表現出的特徵,洋溢著生命的豐盈喜悅,非常受到後人的喜愛與肯定。

以《彈鋼琴的少女》這幅畫品來說,沒有線條勾勒的輪廓,但筆觸細柔,是印象畫派的典型繪畫技巧。充份運用補色組合,藍色和黃赭色在白色的映襯下變得很醒目,背景中泛著朱彩的窗簾,使各種補色,達到完全和諧效果。 

珍珠般的白色,作為作品底色,柔和的色調下,少女的皮膚滑潤,青春亮麗,彷彿有著觸覺及嗅覺的官能性。面對曲譜,兩女雙雙專注,神態純真優雅,充滿愉悅。

畫作中對人物肌理的掌握,非常準確,將少女的肌膚的透明感,表露無遺,完全不倚賴輪廓線來勾勒人物,而是以不同的色彩、明暗來讓兩個正沉溺於音樂的少女有了立體與生動感。畫面雖然顏色豐富,但不會有所干擾,氣氛悠閒而華麗,是雷諾瓦典型後期風格。 

此畫對畫面構成的緊密性,也相當講究,以中央二少女為中心,鋼琴、窗簾、花瓶、樂譜…等室內的各種小東西,都相互關聯 ,產生充實的空間感 。鋼琴的 L 造型構圖,與後方人物的手及窗簾成三角形,而前面少女的手又使整個畫面產生平衡;色彩的配置遍及畫面各個角落,一點也不含糊。 

這幅畫中女孩右臂的技巧就可以了解雷諾瓦觀察人物及繪畫的方式。坐著的女孩的右臂,從茂密的澄黃色頭髮下伸了出來,淡紅色的手掌停放在鍵盤上;站立女孩的右臂,其皮膚及衣服都是淡色調,濃淡襯托,顯眼暢逸。

觀賞印象派作品,或遠觀,或近看,感受完全不同。近觀看油彩筆觸,遠觀賞情趣,享受藝術家豐饒深厚中創造能量。

久違的奧賽美術館,記憶中吹彈可破的雷諾瓦人物風華⋯,真是期待再相會!

­(本文作者為典藏藝術家庭社長。經當事人授權,轉載自簡秀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