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民安7號演習登場》超前部署集結民防力量 演習爆破超逼真

政治

為提升因應可能發生的各類型災害,台北市政府18日舉行「110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7號)演習」,台北市長柯文哲、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全程坐鎮。演習全程結合中央、外縣市及國軍部隊、公民營事業、民間志工團體等能量,展現軍民一體,共同整備、應變及復原處理能力,受疫情影響,今年也增加傳染病防治等演練課目。

為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強化與地方災防應變作為,國防部每年都會結合全民防衛動員,與行政院災害防救演習,合併舉辦民安演習,驗證動員整備支援災害防救機制。

位於台北市的松山機場航班起降頻繁,空難事故亦為北市面臨的災害威脅之一。(攝影/趙世勳)

今年的民安7號演習在文山區動舉辦,模擬風災災前整備作業、疏散撤離作業、土石流搶救、空難、前進指揮所、大量傷病患及災後復原等演練項目。

國軍化學兵配合民安7號演習,以防毒化災害。(攝影/趙世勳)

演習過程中,除由市府各局處參與,國防部也投入憲兵202指揮部、53工兵群、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陸軍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臺北市後備指揮部(含輔導幹部)等單位,軍、民合計近1500人參與本次演練,並在各單位相互配合下,驗證整體災害防救機制運作及救災資源整合效能,展現軍民合作、共同守護家園的決心。

18日舉行民安七號演習,圖中為火災演練情境模擬。(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邀歐盟駐台代表觀禮,宣揚台灣防災應變能力

此次實兵演練計有32項操演項目,包含災防告警訊息(CBS)發布、土石流災害搶救、廢棄物處置、原水濁度過高處置、航空器迫降人命搶救、建物火警搶救、大量傷病患處置及毒化災搶救等,超過1460人、各式車輛168輛共同參演。

台北市長柯文哲邀歐盟駐台代表,一同觀禮台灣災害應變能力。(攝影/趙世勳)

北市消防局表示,除颱風是台灣發生頻率最高的天然災害,另外松山機場航班起降頻繁,空難事故亦為北市面臨的災害威脅之一,2015年北市復航空難災例殷鑑不遠,實有必要未雨綢繆,不斷檢視空難災害的應變機制。

過程中,北市消防局將透過專業科技器材的輔助應用,例美洲豹機場專用消防車、軍規版高負載性能無人機等,以及超過10個府外單位及消防緊急救援隊的支援。

民安七號演習結合國軍、消防緊急隊、醫護人員等共同應對複合式災害。(攝影/趙世勳)

如此大陣仗的民安演習,柯文哲18日也邀請歐盟駐台代表,向國際展示台灣除了防疫超前部署,也有能力應變國內重大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