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銀行人事地震》總經理劉奕成請辭 內部紛擾不斷董事長也壓不住

金融人事

自從金管會允許國內3家純網路銀行申設之後,目前包括樂天國際銀行、連線商業銀行已陸續取得營業執照,唯獨將來銀行遲遲還沒拿到營業執照,沒想到命運多舛,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18日正式在董事會提出辭呈,選擇在取得營業執照前提前換將。

將來銀行18日發出聲明表示,劉奕成自2018年11月出任將來銀行籌備處執行長,並在2020年1月將來銀行取得經濟部核准設立登記後任職總經理職務,因個人生涯規劃,正式向董事會提出請辭。

金管會則表示,將會進一步了解將來銀行內部人事異動的原因,但目前就將來銀行初審及實際查核的改善結果目前還在審查當中。

據了解,劉奕成請辭將來銀行總經理職務後,仍以全聯法人代表身分繼續擔任董事,換句話說,目前劉奕成還在董事會名單之中。

公婆多,內部紛爭不斷

事實上,將來銀行的股東結構可說是3家純網銀中股東結構最複雜,攤開將來銀行的股東結構,其中最大股東是中華電信持有41.9%股權;其次兆豐銀行占25.1%股權、新光集團14%、全聯實業9.9%、凱基銀行7%,關貿網路2.1%。

知情人士表示,原先將來銀行的董事長、總經理皆是由中華電信所派任,但在籌備階段需要一個較懂銀行業的人負責,因此董事會上也同意由持股9.9%的全聯福利中心法人代表劉奕成出任總經理,但如今開業籌備已到了一個階段後,有董事希望能回歸原有的制度,讓中華電信重新推薦總經理人選。

一名金融圈人士分析,由於將來銀行出資股東眾多,當初為何出資背後肯定都有各自的想法,這也造成高階主管在經營上相對辛苦,如今總經理請辭可能讓將來銀行開業更加面臨不確定性;但他認為,開業並非重點,而是未來2~3年的「燒錢階段」,屆時壓力才真的大,因此研判這也是為什麼最大股東中華電信要拉回將來銀行的高層人事。

最大股東中華電信重回主導

一名將來銀行股東也指出,將來銀行雖被封為「國家隊」,但是由於將來銀行取得營業執照的進度一直不如預期,經營階層在董事會上也常常被要求檢討,加上日前內部又傳出性騷擾事件,使得近期負面新聞頻傳,讓許多董事們都非常有意見,質疑是不是內部管理有問題等等,「想必他(指劉奕成)壓力一定很大。」

將來銀行股東複雜,但將來銀行最大持股是中華電信,照理說以中華電信在IT資訊上的優勢,拿到執照應該十拿九穩,但卻是從成立以來內部紛爭始終不斷,不同部門間的紛爭,以及放話文化越鬧越大,先前總經理劉奕成在辦公室跑步其實是為了要提振員工士氣,也被外界說成很會耍寶,面對這些紛爭,將來銀行董事長就像個局外人一樣,似乎使不上力。

內部紛擾董事長使不上力

一位金融高層透露,中華電信派任到將來銀行擔任董事長的鍾福貴是先前已退休的前中華電信稽核長,等於是在退休後又被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撿回來重用」,但顯然這個董事長不夠強勢,且處理內部紛爭的能力相當有限,才會造成現在不僅執照拿不到,內鬥又嚴重的情況。

事實上,上個月將來銀行保險業務大將莊瑞德才被和泰產險挖角,如今又遇上總經理劉奕成在還沒拿到營業執照就戰前請辭,恐讓將來銀行的未來開業更添上一層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