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多無效!中芯宣布在深圳建12吋廠股價繼續跌 聯電也受波及

產業動態

中國最大晶圓廠商中芯國際(SMIC)將與深圳市政府成立合資企業中芯深圳,斥資23.5億美元(670億台幣)興建一座晶圓廠,這是中國總體經濟規劃的第一個項目,企圖追趕美國先進晶片製造能力。

中芯國際在上海上市的A股週五盤中下跌1.3%至26.1元人民幣,比去年7月份最高價44.8元大跌41.7%;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下跌0.2%至26.4港元,比去年7月份41.8最高價下挫37%。

中芯產能若於明年開出,對聯電不利,聯電盤中股價跌1.8%至46.2元,比2月18日的最高價59.4元大跌22%。

中芯國際周三公告稱,該公司已同意與深圳成立一家合資企業,計劃與深圳市政府共同投資23.5億美元(670億台幣)建造12吋晶圓廠,從2022年開始在深圳廠每個月製造4萬片晶圓。

中芯與深圳成立一家合資企業

根據中芯公告,根據一項合作框架協議,該公司將和深圳政府(透過深圳重投集團)以建議出資的方式經由中芯深圳進行項目發展和營運。重點生產28奈米及以上的積體電路和提供技術服務。

預期於建議出資完成後,中芯國際在深圳新廠專案中投資占比55%,深圳市政府(深圳重投集團)資金占比23%,深圳晶圓廠將專注於28奈米晶片及以上成熟工藝節點。中芯國際和深圳政府將共同推動其他第3方投資者完成餘下出資。

中芯國際(SMIC)在12月被美國列入黑名單,但是由於武漢肺炎大流行帶動了對筆電和手機等電子產品的需求,使得全球晶片短缺,中芯急需增加產能。

儘管中芯國際面臨美國制裁,但全球晶片需求高漲的市場行情令去年中芯國際營收達到創紀錄的39.1億美元。近期全球晶片短缺已影響多個產業領域,推動多國晶片產商擴產。

中芯國際的執行長趙海軍說,該公司上個月無法滿足客戶對一些成熟技術的需求,其工廠已經「滿載運轉」了幾個季度。

中芯國際董事會認為,對中芯國際深圳的資本投入將使中芯國際「擴大生產規模,提高奈米技術服務水準,從而獲得更高的報酬」。

中國希望建立一家可以和英特爾、台積電媲美的半導體巨頭。這項具體內容數月後才會公佈,但總理李克強已承諾增加支出,並中國最新的五年計畫推動最先進晶片的製造,為了爭奪美國的全球影響力,奠定了科技發展藍圖。

拜登政府尚未解除中芯制裁

北京正迅速採取行動,以減少中國對西方晶片等關鍵部件的依賴,在全球大流行期間半導體短缺加劇的情況下,這一問題變得更加緊迫。

華盛頓去年12月中芯國際等主要中國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讓這些中企很難取得美國尖端技術,並嚴重削弱中企採購晶片設備的能力。

目前,不清楚拜登政府是否會允許美國公司恢復向中芯國際大量出售設備,還是放鬆歐洲和其他盟國圍堵中國公司的措施。

與政府的合作對實現中國科技霸權的野心至關重要。中芯的目標是超越28奈米的製程,28奈米晶片現在已用於汽車、電視製造等行業,但需要數十億美元和數年的反複測試,才能進入智慧手機等電子設備所需更精密複雜半導體的市場。

28奈米晶片用於汽車、電視製造

有分析認為,28奈米工藝是區分中低階和中高階晶片的關鍵技術節點。去年11月,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表示中國將在兩年內實現28奈米工藝技術自給自足。

中芯國際深圳項目為中國少數的12吋晶圓廠,而不是8吋晶圓廠,這可以節省成本,因為可以切割更多晶片,但製造過程卻更為困難。中芯國際目前在北京和上海等四個城市經營晶圓廠或製造工廠。

「矽晶片是半導體製造的基本原材料,但它也是中國半導體供應鏈中本地生產水準最低的領域,特別是12吋矽晶片。」國家支持的矽產業集團(National Silicon Industry Group)執行副總裁李煒週三在上海舉行的行業會議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