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臨時會見真章》隱形眼鏡優你康連年虧損 為什麼大家都它有興趣?

股市投資

半導體設備商光罩上週四發布重訊澄清,無意介入優你康的經營權爭議,意外讓在興櫃掛牌的隱形眼鏡廠商優你康的經營權之爭浮上檯面。

一般投資人對於優你康可能不太熟悉,優你康於2010年掛牌興櫃市場,從事隱形眼鏡製造與銷售,但營運績效並不理想,僅有2011年賺錢、EPS 0.11元,多年來皆處於虧損狀態。

反觀其它隱形眼鏡廠,這段時間則是大放異彩,精華靠著代工業務站穩國際舞台、EPS最高繳出35元佳績、股價一度來到千元之上;金可打響品牌、在彩片佔有一席之地,股價最高來到638元;和碩旗下的晶碩EPS更從1元成長到10元,最近擠身生技股后,成為受矚目的後起之秀。

光罩:對優你康經營權完全沒興趣

光罩表示,當初投資優你康,是因為光罩旗下也有一家從事隱形眼鏡製造的子公司昱嘉科技,當年優你康前董事長劉溪鶴透過友人向光罩尋求增資,光罩評估昱嘉與優你康若能合作,將會是雙贏,所以採用相互投資方式,光罩投資優你康,優你康投資昱嘉科技。

2020年4月,優你康三席董事及一席獨立董事聯合缺席讓董事會流會,以不通過財報討論案為由,逼退時任董事長劉溪鶴,由江全接任董事長。光罩不願介入董事會糾葛, 2020年6月底前完全辭任優你康法人董事及昱嘉科技法人董事,優你康2020年6月股東會,光罩也未出席。

日前優你康總經理林明政表示,今年4月9日改選董事,將引進策略股東,推選半導體大廠穩懋董事長陳進財、中信金董事長顏文隆之子顏志光擔任董事;同時聘請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出任公司顧問。優你康前董座劉溪鶴仍是大股東,傳出有意結合同為大股東的台灣光罩一起爭取經營權。光罩因此發布重訊澄清,完全無意介入經營權。

前任與現任董座團隊之爭,臨時股東會動見觀瞻

據了解,光罩今年從優你康手中把昱嘉科技拿回來,未來將有規劃並繼續耕耘隱形眼鏡領域。對於分裂的公司也不願意介入,被捲入經營權之爭覺得莫名其妙,是因為擔心投資人受到誤導,因此才大動作澄清。

知情人士指出,光罩仍相當看好隱形眼鏡這個產業,當初投資也沒想到優你康會虧損,確實對績效不滿意,但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從純投資角度,光罩只希望優你康趕快找到好的經營團隊,改善經營績效。

市場人士表示,優你康此次是現有經營團隊與前董座經營團隊之爭,4月9日的臨時股東會將動見觀瞻。

而這麼一家連年虧損的公司,為什麼大家都有興趣搶?其實不要看這小小一片隱形眼鏡,「它」對於台灣出口貢獻良多。

從2000年開始,隱形眼鏡出口值連年皆為正成長;前幾年更超越血糖計、血糖試紙等成為醫療器材出口第一大品項,產值也早已突破百億元。

全球隱形眼鏡市場被四大品牌壟斷,包括美國嬌生、諾華藥廠旗下愛爾康、美商酷柏、美商博士倫,但台灣卻是全球唯一隱形眼鏡出口量大於進口量的國家,超過75%都是外銷。

50%高毛利讓電子業趨之若鶩

由於隱形眼鏡屬於第二類高階醫療器材,門檻相當高,但動輒50%、60%以上的高毛利讓不少電子業者趨之若鶩。例如和碩旗下晶碩,大立光轉投資的星歐光學,明基材料自有品牌美若康,能率集團旗下的精能光學,仲琦科技、長華電材等都搶進隱形眼鏡產業 。

歷經不少年的耕耘,不少廠商還在摸索階段,這條路也不是一帆風順。精華董座陳明賢曾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做的行業,因為電子業光學只涉及單純的幾何光學,但隱形眼鏡還涉及眼球醫學與材料學,除成本控管及參數設定外,還有模壓技術。

精華董座曾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做的行業

例如精華代工上百個品牌,每個品牌又有數個系列,隱形眼鏡是少量多樣的產品,幾種原料調配出去,卻因不同度數、閃光、彩色甚至花紋等,可能多達兩千多萬種品項,相較於電子業例如手機就只有幾種規格,是完全不同的業態。

研發就要數年,臨床再數年,要拿到幫國際大品牌代工的通行證就是千錘百鍊,若是還想到國際舞台上打自有品牌,要與行銷費用動輒億元單位起跳的國際大廠拚搏。其中良率的改善是很重要的關鍵,廠商良率高,打掉的少,自然賺得多,數量愈大,規模經濟就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