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國轟中國駭客、偷竊種苗又長期關注國防產業 他會取代王定宇?

政治人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繼續陷入緋聞疑雲,最近在立院或上電視,都被追問租屋之事,質詢與問政內容反而較乏人問津,與過去「力抗中國」的凜然形象有相當落差。倒是另一位型男立委劉建國,被黨團懲處「被參加」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離開他經營極深的衛環委員會,卻似乎有柳暗花明的跡象。

擴大質詢議題到國防、經濟

劉建國今(19日)在他的臉書粉專-「建國國會報告」中說,昨天在立院質詢,不管是外交國防委員會、或是經濟委員會,深深感觸,台灣有很多優秀的產業,但我們鄰居卻是一個蠻橫鴨霸的流氓,偷拐搶騙欺負台灣,我們一定要有高度警覺心,而且要有實際防範作為。

他說,多年來,中國政府資助駭客攻擊台灣,正在滲透半導體供應鏈,這是一場以政府為目標的駭客攻擊,是對整個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戰略攻擊,試圖動搖台灣國力。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也成為最被關注的焦點,台積電最強的,就是把各國頂尖技術結合在一起。

劉建國表示,國安局長陳明通高度肯定台積電,是具有「戰略高度、國際觀、愛台灣」的企業,他要求陳明通一定要盡力守住台積電,到底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是利是弊?國安局也一定要掌握。

中國偷竊台灣農技,劉建國建議重罰

對於兩岸農業大戰,劉建國說,台灣農產品種苗屢傳被中國偷走,這已經是很多年來公開的秘密,他也質詢農委會,針對種苗外流,究竟有無具體方針?

劉建國說,3月2日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曾說,台灣是依據「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UPOV)做品種權保護及申請,不過台灣不是UPOV的會員,若要防範中國小偷,防護力足夠嗎?

他認為,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戰,不僅沒有依賴國際組織,反而組建「防疫國家隊」,成為國際防疫模範生。那麼能不能以同樣的精神、以國家的力量,來防範種苗外流?劉建國直指,首先就是強化海關查緝!

他解釋,以目前「植物品種及種苗法」,最高罰則500萬元,但實際判決,都沒有罰到500萬元,然而,台灣農民用盡心血培養的種苗,被偷盜去中國,造成台灣經濟及農民的損失何止500萬?他建議行政團隊要硬起來,「應該在尚未修法之前,就以最高罰責追查與宣導」,偷偷把種苗攜出國門,就罰500萬!

常期關注國防產業,他會取代王定宇?

劉建國在美國萊豬進口的表決上缺席,被黨團祭出停權3年處分,不能自主選擇委員會,導致無法參加衛環委員會,而被改分配到冷門的司法法制委員會。

據劉建國自己的統計,他過去一年,共質詢衛環委員會54次、非衛環委員會19次,總質詢有2次;預算案部分,對勞動部提出32案,衛福部45案,環保署30案;法案部分,大多都與民生議題較相端。

這顯示過去他的質詢重心,7成以上都在衛環,雖然現在仍能到衛環委員會質詢,但必須讓該委員會立委先質詢完,才能質詢,而且也不能參與表決。當然,劉建國的質詢及提案數量,某種程度轉向其他委員會。

其實,不論劉建國、林淑芬,轉換委員會,是可以調整問政方向,以劉建國而言,他在國防、經濟甚至交通議題,也有一定的鑽研。尤其兩岸在軍事、農業、科技處於競爭期,劉建國擴大問政領域,對轉型有很大的條件與機會,甚至成為繼王定宇之後,民進黨的另一個抗中健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