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首腦隔空交火:拜登稱普丁是殺手 普丁回他:「祝你身體健康」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17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 )訪問時表示,儘管他和普丁(Vladimir Putin)「很熟」,也曾談論過美俄之間的一些敏感話題,但是普丁將為干涉美國大選「付出相當的代價」。不僅如此,當主持人問到:「你是否認為普丁是一個殺手?」拜登也對此表示肯定。

俄國不滿拜登言論召回駐美大使

這番言論讓俄國極為不滿,俄國外交部17日發聲明表示,已將駐美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召回到莫斯科,商討美俄未來的關係走向。聲明還說,這是為了避免兩國的關係惡化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近日公布一份報告,內容指出普丁干涉2020美國大選,支持前總統川普並詆毀拜登和民主黨。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拜登的說法「很糟糕,他顯然不想跟我們改善關係」,「歷史上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

俄國國會國家院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也在Telegram上批評「攻擊普丁就等於攻擊我們的國家。」

普丁諷拜登「你在說你自己」,邀拜登上直播再戰

面對拜登將自己稱為一名殺手,普丁說我們總是把對自己的看法投射到別人身上,暗諷「你是在說你自己」。普丁說當自己還是小孩的時候,跟人吵架罵對方的話,其實罵的都是自己,「每個國家都曾發生過許多戲劇性和血腥的事件。但當我們評估其他國家和民族時,我們總是在照鏡子。我們總能在那裡看到自己。」

普丁還下戰帖,邀請拜登在這幾天用線上直播「繼續討論其他議題」,普丁認為這相當有趣,用這種方式也意味著雙方要憑真實力對決。普丁還強調,美國將不得不考慮俄羅斯的利益。

不過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卻回應,拜登不後悔稱普丁是殺手,並以拜登明天在喬治亞州,「相當忙碌」為由推掉了普丁的邀請。

有趣的是,川普也在2017年被問到一樣的問題,當時他回答「世界上有很多殺手,你認為我們的國家是清白的嗎?」兩者的答案差很多。

普丁為何祝拜登身體健康?

除此之外普丁也說,正如拜登所說的那樣,「我們真的很熟。我該怎麼回應他?我會告訴他:祝福他身體健康。」普丁還強調自己不是在開玩笑也不是在諷刺。

我們無法知道普丁為何這樣說,但拜登確實屢次在公開場合出現口誤。昨天出席疫苗接種慶祝活動時又將副總統賀錦麗的頭銜講錯,稱她為「賀錦麗總統」,這不是他第一次搞錯副總統的頭銜。3月初,拜登在致詞時也一度忘記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名字,稱他為「管理機構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