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針》蘇貞昌、陳時中帶頭接種AZ疫苗 阿中部長不怕痛 打針時面帶微笑

防疫前線

台灣首批牛津AZ疫苗今天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一大早於台大醫院率先接種疫苗,並且在到來的時候對媒體鏡頭比OK手勢,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安心、安定的作用。

首批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牛津AZ疫苗在全台57家醫院開打,目前疫苗施打的優先順序,從醫護人員、防疫人員,接著才會輪到國人施打,蘇貞昌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合作,「防疫第一、經濟第一、台灣第一、永久第一」。

今早陳時中在台大帶頭打了AZ疫苗,搶下全台第一針。(照片來源/指揮中心)

搶先施打疫苗,陳時中:這不是在競賽

蘇貞昌選在上午7時40分率先施打疫苗,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是約莫同一時間在亞東醫院視察,有媒體詢問陳時中是否要搶先施打全台第一針。陳時中指出,打疫苗不是比賽,沒有搶打全台第一針的問題,提早施打是希望不要影響到醫院作業。

蘇貞昌施打完疫苗後表示,疫苗完成注射,打在左邊手臂上的地方沒有任何疼痛感覺、身體沒有任何痠痛,而經過30分鐘休息,現在狀況良好,沒有任何不舒服、也沒發燒。醫師則特別交代蘇貞昌,要多喝開水、多休息,蘇貞昌也笑著說,「第一點我一定遵辦,第二點可能比較有困難」。

由於蘇貞昌、陳時中施打疫苗的照片沒在第一時間公布,引發網友議論是不是打假的,隨後行政院、衛福部在午間接近11點20分公布兩人施打疫苗時照片,陳時中當時面帶微笑,似乎一點也不怕打針的樣子。

今日開放接種首批AZ新冠疫苗,不過AZ先前發生疑似有血栓等不適應狀況,導致不少國內醫護人員憂心忡忡。攝影/趙世勳)

蘇貞昌說,他也希望沒有任何狀況,讓大家看到他的狀況後可以安心。政府進口的疫苗,一定經過安全檢查後,來保護第一線醫護人員;未來政府積極在國內研發、一方面爭取購買進口疫苗。

每劑疫苗5cc提供約10人施打,恐怕要在三個月內施打完畢

首批牛津AZ疫苗3月3日自韓國運抵台灣,歷經2週檢驗封緘,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正式放行,目前台大醫院收到共15盒、一盒有10劑的AZ疫苗,每一劑疫苗5cc可提供大約10人施打。

台大醫院的醫護人員則表示,在接種之前確實對疫苗效期有疑慮,會有些「怕怕的」,二月初時傳出國外AZ疫苗有副作用,先決定觀望一陣子,不過現在蘇貞昌、陳時中、吳明賢等人帶頭先打所以有稍微放心。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於診間接受疫苗接種。(攝影/趙世勳)

AZ疫苗的合適接種年齡是18歲以上,總共需施打兩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兩劑至少間隔8周,由於沒有足夠研究數據,目前暫不建議兒童及孕婦接種。

疫苗必須冷藏保存,藥劑師則說,一劑5cc可提供約10人施打。(攝影/趙世勳)

這批疫苗保存期限只到6月15日,等於剩下不到3個月的有效期限,因此有專家懷疑是因故未能送出,才轉讓給台灣。

陳時中則說沒有這個問題,並指出一般來說藥品和疫苗都有一定的效期,可能牽涉到出廠到運送的運程而有影響,但經過檢驗封緘可以再延長,不過他也強調,這批AZ疫苗會在效期內打完,不會留那麼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