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護國艦隊氣勢如虹!陽明公布1月獲利市場驚呆 萬海、長榮法說接力登場

產業動態

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股價陷入整理,航運三雄萬海、陽明、長榮今天開盤氣勢如虹,一度全面攻上漲停板,由於這三家公司法說會將從本周接力登場,萬海將在23日揮出第一棒,陽明第二棒(29日),長榮第三棒(4月1日),在護國神山台積電漲多休息之際,萬海、陽明、長榮的法說會備受關注,三雄有機會挾著高獲利題材,扮演台股護國艦隊角色。

台積電最近一個月以來遭到外資大幅調節,股價回檔超過一成,今天開盤後再590元附近震盪整理,也導致台股加權指數在「萬六」附近徘徊,不過就在台積電陷入整理時,鴻海、台達電、廣達等電動車題材個股表現強勢,撐住電子股走勢,加上航運三雄萬海、陽明、長榮一度全面攻上漲停的強勢表現,帶動市場信心大增,台股加權指數黑翻紅強勢上揚,與日股、韓股呈現下跌相比,台股表現相對強勢。

護國神山休息,護國艦隊接棒

今天台股逆勢上揚,又以航運三雄表現最為突出。其中陽明19日被證交所要求公布自結獲利數字,根據公告陽明今年1月EPS高達2.3元,這讓市場幾乎跌破眼鏡,股價強勢鎖住漲停板。法人表示,如以陽明1月稅後EPS高達 2.32 元,第一季稅後EPS將達7元,這還是提列 20%多的稅之後的獲利。

法人估計,以陽明過去都是大虧以及累虧數年,應該可以不用提稅,如果不提稅則1月的EPS將高達2.9元,樂觀預估今年第一季稅後EPS有機會挑戰10元。第二季因有新長約換約可貢獻兩個月約0.8元 EPS,且因目前運價只有小幅回落,在4月進入貨櫃航運出貨旺季下,預期第二季運價也將不太回落, 因而預估第二季稅後EPS也將不會低於第一季。

陽明公布1月獲利市場驚艷

如果仍以陽明提列20%的稅為計算基礎,法人預估陽明今年上半年就可賺14元EPS,今年陽明應該可賺超過2個股本以上(如果陽明不提 20% 稅的話,今年上半年或將可挑戰賺2個股本,今年全年應該有機會將會賺超過3個股本以上)。

法人認為,如以上述方式來預估今年長榮的稅後EPS,因長榮船隊是陽明的1.3~1.4 倍,加上經營效率又高於陽明1~2 成,雖因長榮股本大過陽明約6成,但是獲利也將可能跟陽明一樣甚至略高一些,法人圈因此預估長榮今年稅後EPS將會略微超過陽明。

至於萬海,法人預估今年也可能也有賺15~20 元EPS 的實力。

從產業的角度來看,貨櫃船運市場過去十年的長期低迷,導致新船建造數量不多,名列全球第五大的赫伯羅德CEO都公開喊話要同業多造些船,而建造一般貨櫃船,從下訂到交船約要二年,超大型貨櫃船要二年半,等交完船是三年以後的事了。

航運三雄法說會,萬海23日登場拔頭籌

此外,貨櫃船平均船齡高21年,國際環保規章一再拉高,國際海事組織(IMO)今年5、6月可能通過能源效率設計指數EEDI(Energy Efficiency Design Index),並自2023年1月開始實施,屆時缺乏節能效率的船隻就要更換主機,或是透過減速航行達到降低排碳效果,短、中期來看,託運人只能適應高運價時代的來臨。

航運三雄萬海、長榮、陽明由於是老企業,過去企業文化一向保守,不過今年在業績大幅超乎預期的鼓勵下,公司最近在態度上也不會再像過去一般的封閉,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三家公司法說會即將從今天開始接力上場,其中萬海將在明天23日辦法說會,雖然是閉門式法說,不過市場仍相當期待,至於陽明是29日,長榮則是4月1日,在市場資金充沛卻找不到出路之際,航運三雄法說會勢必會受到市場高度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