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宮廟文化轉化為音樂三牲獻藝 電子音樂團體界不老頑童玩出自己的路

文化產業

三牲獻藝是由三位台灣知名電子音樂製作人所組成的一個電子音樂團體,主要的架構是將台灣傳統廟會慶典元素與電音融合,透過音樂來傳達台灣的廟會文化,歌詞以敘述台灣神話故事,進而傳達台灣特有的公廟文化給大眾。

一開始向三位老師提問了是什麼樣的契機組了三牲獻藝?沒想到小豪老師打趣的說:「因為我們沒朋友,我的朋友只有身旁這兩位。」這樣輕鬆開場讓大家都笑了出來,也緩和原本較嚴肅的氣氛。

小豪老師接著說,其實一開始是在網路影片上看到燒王船這個民間習俗而產生興趣。小豪老師繼續解釋說王船上有三個神獸分別是空獸、海獸、陸獸。當時看到這三個神獸在王船上燒成一個奇怪的形狀,覺得這個畫面有趣而有了靈感。因此團員也把自己代入這三個動物裡。海方代表:黃凱宇 (Fish)、陸方代表:鄭各均、空方代表:柯智豪。

聊到製作音樂方面,三位老師各有不同個性,音樂做出來的樣子也不一樣。他們表示,電子音樂就像是一個作文題目,而我們對這個作文題目達成一個共識,我們就一起往這個方向跟主題前進,即使各自做的音樂都不同,但是這個將他們凝聚起來的作文題目就是他們聚在一起組成三牲獻藝的主要原因。

例如像2018年發行的《家將》專輯,一開始會先尋找有關家將主題的資料再進行接下來的音樂工程。像《家將》專輯裡的第一首歌《步Steps》就是另外找朋友吹奏嗩吶,再去重新編製曲子。而第二首《鈴Ring》是當初在迪化街發現有一個家將遊行的活動,而鈴這首歌的命名就是從這裡來的,而所謂的鈴就是從家將身上配戴的鈴噹發出的聲音,把這個聲音的元素套用進歌曲裡面。

老師們表示,在收集專輯素材音源的時候,因為每張專輯都有一個主題,所以取材都會在不同地方。例如像中壇元帥在高雄,我們就會前往高雄取材。

採樣時間前後至少要花大約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跟著隊伍走,或是跟廟方攀談,都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採樣。尤其每個人到廟會這樣吵雜的環境,耳朵注意到的東西都會不一樣,我們把採集回來的音源再請專人經過處理修飾,才會變成現在在專輯裡聽到的樣子。

再加上對廟宇這一塊剛開始了解也並不多,只好邊做邊研究,整個過程都是在接受全新的事物。當然在製作過程中也會得到一些音樂上的回饋,小各老師和我們分享了一個現場表演的經驗,通常在演出時,會把現場取樣的聲音變成樂器,可能會用吉他彈嗩吶的聲音,但有一次表演顧問說那聲音根本不是北管的聲音,所以他就重新回去做功課,到現在已經可以輕鬆的分辨出南管與北管的差別。

採訪時我們順口問了一下:「哪張專輯銷量最好?」Fish老師竟然回答:「有這種東西?」但小豪老師還是說:「雖然我們三個都懶得行銷,但是這張專輯我做得非常開心!」看的出來,即使銷量不好也不會影響對音樂製作上的熱情。

小各老師補充:「專輯做出來卻沒有強力行銷,是因為跟其他音樂製作人一樣,我們三個人都比較屬於製作端,所以把很多熱情都投入在做音樂上面,一直想要讓大家知道,但是大家卻好像沒有很知道,導致製作出來的專輯都還有剩下好幾箱的窘境。」Fish老師這時在旁幫腔請我們附上網購專輯連結,看來並不會因為銷量不好而心情上受到影響。

其實對於很多音樂人來說,投入在音樂創作靠的是熱血還有熱忱,能夠將自己喜歡的事物轉化成音樂傳達給社會大眾,對所有音樂創作者來說是最希望達成的事情!也期望台灣的傳統宮廟文化,及民間神話故事及習俗能夠更好、更完整的傳達給下一代,透過音樂讓國際知道台灣特有的民俗文化。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長怡,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