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近半水庫蓄水率低於兩成 寶山第二水庫剩下9% 在野黨獻計救水情

缺水危機

台灣水情吃緊,以今(22)日的台灣即時水情來看,全台21座水庫有10座水庫蓄水率低於20%,缺水危機湧現,讓今天的「世界水資源日」備受關注,在野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與民眾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盡速面對缺水問題。

旱災中央應變中心將於本周三(24)日召開最新水情會議,乾旱地區水情燈號是否轉成紅燈,實施「供五停二」(每周供水5天、停水2天)分區分時供水,備受關注。

目前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及彰化縣北部地區、嘉義縣(市)、台南市水情燈號均量起橙燈實施減量供水。

林為洲:不要亂再花錢!北水南調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主要供應新竹地區的水庫為寶山水庫與寶山第二水庫,其蓄水量分別只剩下19.5%與9%。

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為洲指出,大新竹地區工業加民生一天平均要用60萬噸,並逐一盤點出政府的幾個解決方案,包括海水淡化、鑿水井都是杯水車薪,唯一比較有成效的是「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每日最大供水量可達20.9萬噸,政府應另闢第二備援管線,北水南調,才能徹底解決當地問題。

林為洲表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在2017年核定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總經費約8400億元,其中水環境建設8年投資約2508億元,第一期編列251億元;第二期編列582億元;第三期編列524億元,但從去年開始乾旱、農業休耕到現在,民眾無法感受到前瞻計畫營造出的不缺水環境。

林為洲批評,海水淡化廠與鑿抗旱水井都是杯水車薪,還有副作用。(攝影/秦宛萱)

他說,海水淡化廠號稱一天可提供1.3萬噸,但實際上一天只有3千到6千萬噸不等,鑿井一天抽不到3萬噸,老實講一點幫助都沒有,還有副作用地層下陷,電費又會增加。

林為洲表示,「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是前瞻計畫裡最有意義的,強調「錢不要亂花」,尤其日前提到要擴大海水淡化廠,更是不可行,其成本不只是原來自來水的5倍,鹵水的排放也是問題。

水價世界第二低!民眾黨:耗水費應從今年開始徵收

台灣民眾黨則認為,從這次的乾旱應重新審視用水的合理性,台灣的水價是世界第二低,水價該到了調整的時刻,而耗水費更是可以從今年開徵。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台灣的水價為世界第二低,是中國水價的5、6成,水價便宜形成交叉補貼的問題,一般老百姓覺得水價很低很好,但實際上佔到最大便宜的不是老百姓,而是耗水大戶。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說,政府壓低水費,使得台灣水資源管理欠缺效率,去年下半年停灌面積9.4萬公頃,補償金額86.2億元,創20年新高,但這些代價都是全民負擔。「我們認為水價該到了調整的時刻,耗水費從2016年立法至今,從來都沒有收過耗水費,院長(蘇貞昌)認為要先從1萬度以上逐年條件,這都是好的開始,希望不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一瓶礦泉水最低10元,而一度自來水也是10元,台灣水價極為低廉,民眾黨呼籲,大戶水價應合理化。(攝影/秦宛萱)

台灣水價長期低廉也導致台水無法累積盈餘更換老舊水管,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台灣漏水每年漏掉2.5座石門水庫,而日本東京漏水率曾經達23%,近20年平均每年花300億元汰換,漏水率降到世界第一的3%,而台灣每年卻只花70、80億元在汰換管線。

至於水價調整,民眾黨主張,落實用水正義,50度以上的民生基本用水、洗車業、小吃業等不用調整,50度以上大戶水價應合理分及調整,否則業者也不會願意使用每度20元以上的再生水。

時代力量:面對氣候變遷政府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認為,除了要早日開徵耗水費,且建議每月千度以上的用水大戶就應該要開徵。除此之外,她認為,政府應加強輔導產業轉型,整體用水也應該進行政策環評,不能再毫無限制產業擴張。

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表示,乾旱的危機不只是台灣,歐洲也正面臨2千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危機,原因可能就是氣候變遷,根據觀測資料,20世紀以來台灣的平均溫度每年上升約1.4度,為同期全球增溫速度的2倍,而且30-40年來增溫的速度更快,氣候變暖但雨量變少。

她指出,桃竹以南絕大多數的水庫有效蓄水量都在5成以下,有10座水庫2成不到,有6做不到10%,包含蓄水量超過千萬立方公尺的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曾文水庫,國家災防中心預測,台灣乾旱的程度會比現在嚴重12%,水資源的調度跟管理是政府最首要面對的課題,面對氣候變遷也要有更積極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