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家KY股7成來自中國..立委轟:證交所只能坐在辦公室監理!

上市櫃

昔日生技股康友-KY去年因掏空案鬧得沸沸揚揚,如今已即將在4月1日愚人節下市,投保中心也將針對2位台籍獨董、會計師列為被告並啟動民事訴訟求償;然而不僅康友-KY,近期KY股頻頻出現爆雷,已經影響了投資大眾對於KY公司的信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強化上市櫃外國公司(KY公司)公司治理及監理機制」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攤開目前被點名的地雷KY股,除了準備下市的康友-KY之外,淘帝-KY、凱羿-KY也分別因財報難產及內控缺失被證交所打入全額交割;英瑞- KY則因子公司發生資金被凍結等情事,自22日起同樣列為全額交割股;另外,VHQ-KY則因經營虧損連連,傳出現金不足等消息。

109家KY公司超過7成來自中國,證交所只能「坐在辦公室監理」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上市櫃KY公司共計有109家,其中上市有76家、上櫃公司有33家,若是營業總部來區分,109家KY公司當中,有78家總部位於中國,僅有31家則是來自非中國地區,換句話說,有超過7成的KY公司營運總部皆位於中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海外KY公司只靠會計師和承銷商把關,但監理單位證交所也只看書面報表、坐在辦公室監理,一旦會計師跟KY公司勾結,證交所根本就容易被蒙騙過去;再來,海外公司如何實地查核?「你去中國,中國銀保監會根本不理你!」

除此之外,若KY公司「出事」後,對於國內投資人又有什麼求償管道?目前投保中心已受理康友股東登記求償,人數已超過4000人,投保中心董事長張心悌指出,以康友案來說,目前針對康友2位台籍獨董、會計師列為被告並提起民事訴訟求償,但針對海外董事在財產執行上確實有其困難度。換言之,投資人求償之路仍舊具有相當挑戰。

由於KY股是外國公司在台股掛牌上市,營運總部並不在台灣,加上去年疫情爆發,會計師實地查核面臨困難,也造成監理單位監理難度增加。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財務重點專區透過9大財務資訊指標,統計KY公司出現異常的比例,其中上市KY公司遭到警示的比例達26.32%,是上市非KY公司警示比例的2倍;另外,上櫃KY公司警示比例也高達60.61%、興櫃KY公司也同樣達66.67%。

上市KY股異常是非KY股的2倍,立委建議入列警示區就要實地查核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質疑,KY公司異常比例顯然高於非KY公司,其中,KY股很大的爭議就是主管機關無法進行「實地查核」,僅能以電子郵件原始憑證、視訊、函證中國當地會計師協助,但結果KY股還是爆了,問題出在,讓會計師任意透過視訊就完成查核程序,沒有透過實地查核怎麼知道工廠裡面是否有運作、存貨?

郭國文說,實際查了很幾家KY公司,財報上都沒有標示到底有沒有實地查核,投資大眾根本無從檢視,因此他建議金管會,是否針對KY公司只要被列入警示專區就要「強制」會計師必須實地查核?另外,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當中,是否能將「委任會計師未進行實地查核」揭露給投資大眾?

對此,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坦言,目前並沒有規定委任會計師必須揭露查核過程,且重點應該在於,會計師查核過程揭露之後,如何再次確認揭露資訊是否準確,對此證交所將會更加強化審查,關注及確認會計師是如何完成執行查核的細節。
KY暴雷屬於個案,黃天牧:不會因此暫停海外企業來台掛牌

針對KY公司不斷爆雷,使得投資人逐漸失去對KY公司的信心,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緩頰,目前引發爭議的案件皆屬於個案,不至於引發系統性風險,且KY公司對資本市場發展仍偏向正面,因此接下來將從制度面持續強化審查,並不會因此暫停海外企業到台灣掛牌。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則補充,近期之所以出現KY股頻頻出問題的原因是,近兩年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因素,使得最近出問題的KY公司普遍聚集在勞力密集、民生用品、百貨等產業,因此在疫情發生、景氣不好時,就會造就這些問題發生,他強調,「狀況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這麼糟」。

許璋瑤也說,整體KY公司市值已達到新台幣1兆6043億元,且從2008年開放至2019年底止,KY公司因營運所產生的獲利,在台灣國內配發現金股利高達2312億元,換言之,KY公司對台灣資本市場發展仍具有一定貢獻。

針對KY公司監理,金管會則祭出KY強化措施,包括提高KY公司台籍董事比重、延長主辦承銷商保薦期間並輔導KY公司在台募集資金存在於台資銀行,另外,針對KY公司第2季財報也調整為會計師查核簽證等措施。但是否讓KY股就此恢復平靜,恐怕沒這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