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工研院投資的公司倒閉後又在中國復活 瀚薪科技是產業版千人計畫?

半導體

工研院技術轉移、號稱「最強獨角獸」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廠「瀚薪科技」爆發在台倒閉、在中復活疑似侵權事件以「上海瀚薪科技」另起爐灶,還獲得中國官方入股,立委高虹安22日質疑恐對我國經濟命脈與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危機,經濟部技術處官員表示「瀚薪科技」技術較落後,因此沒有太大損失,對此,立委郭國文批評,「台積電也不會因為現在看來20年前的8吋晶圓技術落後就賣給別人啊。」

媒體披露,工研院投資、技術移轉的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廠「瀚薪科技」在今年2月結束營業,原核心團隊包括總經理李傳英和幾位人員全部轉到上海瀚薪科技,該公司還獲得中國官方入股,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點名,「這個在台灣研發十年的產業,很可能整碗被中國端走,台灣的研發團隊轉戰中國大賺人民幣,這事涉及工研究,政府不能不表態。」

「瀚薪科技」在台倒閉,卻在中國拿官方資金復活

立委高虹安22日招開記者會,要求投審會、經濟部技術處、工研院派代表到場說明,她指出,當時更是由經濟部以科技專案出資補助工研院拚研發、培養技術優勢,後來卻輕易將技術心血與多年人才團隊移轉打包,對國安造成問題,但經濟部技術處專委楊傳國卻指出,瀚薪科技的技術較落後,沒有通過國內大廠認證,暗示技術外移情況不嚴重。

楊傳國和工研院都說,當時的碳化矽技術技轉給包括瀚薪等 4 家廠商,其他 3 家公司並非新創,營運資金無虞,其規模和市占率都發展得很好,瀚薪僅掌握600V 的碳化矽元件,但市場上要求為1700V,強調國內半導體產業鏈並未受此事件影響。

上海瀚薪成立才兩年,助比亞迪一臂之力?

整個事件弔詭的是,財經媒體和立委都認為這個技術很重要,但經濟部技術處和工研院不斷強調瀚薪的技術落後,暗示對台灣衝擊不大,然而上海瀚薪卻獲得中國官方入股。

更何況,中國現在急於發展電動車,碳化矽技術仍在歐美日IDM廠手上,只有台灣的技術最為接近,優勢原在台灣的手上,財經媒體指出,「特斯拉打敗比亞迪,就是因為一顆晶片,卡住了比亞迪的脖子。」

中國媒體形容第3代半導體的威力,有了這種技術,未來中國的電動車,電池續航力可以更長、馬達可以更小、車身可以更輕,就這麼巧,比亞迪也在去年底宣布為全球第二家有有能力採用碳化矽晶片的新能源車公司。

而且,台灣的瀚薪雖然倒閉,但是媒體報導指出,在上海瀚薪主導下,先是在新加坡成立Hestia Power International,再以僑外資的身分,於2020年11月在台灣成立凰騰公司,目前經濟部商業司上面登記負責人就是李傳英,上海瀚薪也持續以Hestia-power作為商標。

總經理2019年已在中國當董事,瀚薪是產業版的千人計畫?

對此,立委郭國文表示,美國50年前的太空技術不會外洩、外賣給他國,台積電20年前8吋廠的技術今天看來也都落伍了,但台積電會把技術給別人嗎?這不是替對手省下幾十年的時間嗎?他對於經濟部或工研院的說法感到不可思議。

此外,媒體揭露,瀚薪前總經理李傳英在2019年就在上海瀚薪擔任董事,郭國文說,李傳英就已經兼任「上海瀚薪董事」,身兼數職,沒有報備,不僅讓整起半導體外移事充滿設計說,疑雲重重,更雷同中國對付美國的千人計畫翻版。

他質疑,中研院到底有沒有針對與國家共同投資合作的企業做盤點?這些企業董事、教授、研究員是否落入「產業版千人計畫」同時兩邊拿補助做研究?到底工研院的新創投資中有沒有第二家瀚薪?請檢調單位嚴加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