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確診創7千人新高》智利開打疫苗確診數不減反增 難道是中國科興效力不佳?

國際

南美國家智利2月3日開始大規模接種抗武漢肺炎疫苗,短短47天接種率已達28%,全球排名第四、拉美區域第一,僅次於2020年年底就開始施打的以色列、英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際社會盛讚智利是「後來居上」。

然而,智利的新冠肺炎病例增加速度不減反增,不僅3月平均每日新增病例高達5000多人,20日更創下單日最高紀錄7084人。

智利當局將之歸咎於「放暑假」導致民眾鬆懈和人潮流動,《BBC》則指智利開打較晚,疫苗發揮效用尚需時間。

不過,也有人質疑是智利採用的中國科興疫苗(Sinovac)效力不佳,畢竟科興至今仍未公布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巴西的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1月指科興疫苗整體有效率為50.4%,遠低於輝瑞(Pfizer-BioNTech)95%、莫德納(Moderna)95%、AZ疫苗70-90%和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79%。

疫苗效力愈高,每日新增病例「上升區間」可能愈短

觀察以色列、英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美國等接種率前幾大國家,可發現展開疫苗作業後,每日新增病例一開始的確會上升,達顛峰後逐漸下降,呈現「山形」曲線。

因此,雖然智利2月3日才開始接種,理論上他也該出現這種山形曲線。然而從下圖可看出,智利不僅還在「爬坡」,其上升階段的時間更明顯高於其他國家。

色塊填滿處為各國開始施打疫苗後的每日新增病例趨勢,紅色為「上升區段」及其天數,綠色為「下降區段」。

以施打輝瑞、莫德納和AZ疫苗為主的以色列、英國和美國,其每日新增病例上升階段約為一個月,中國國藥集團疫苗為47天,智利則已經達47天以上。

某種程度上,這或許反映了「疫苗效力愈高,單日確診病例上升階段愈短」這個現象。不過,也不能排除其他可能變因,包括政府防疫政策、社會風氣、季節氣候等等。

美國後院恐失守?拉美不分左右都買中國疫苗

儘管疫情顯著惡化,智利政府對中國科興疫苗仍相當有信心。

智利媒體報導,21日第6批200萬劑中國科興疫苗抵達智利,這表示該國目前擁有的1300萬劑疫苗中,高達92%都來自中國科興。

智利是採購最多中國疫苗的國家之一,智利衛生部21日也再次為科興疫苗的品質和效力背書,強調兩國合作抗疫的友好關係。

繼一帶一路之後,中國疫苗外交在「美國後院」拉丁美洲再下一城,先不論本就親北京的左派執政國家委內瑞拉、阿根廷、玻利維亞,連右派的智利、巴西也開始「傾中」,近日引起華府高度關注。

面對中國疫苗外交,就連台灣也得回防南美唯一友邦巴拉圭,日前外交部證實台灣牽線並資助巴拉圭向美國購買200萬劑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