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股匯市崩盤》貨幣暴跌17% 股市三度融斷 新興市場風暴再起?

國際

土耳其強人總統艾爾段撤換對市場友善的中央銀行總裁阿格巴爾後,土耳其里拉今天崩跌逾17%。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0日解除阿格巴爾(Naci Agbal)央行總裁職位,由前執政黨國會議員考哲歐魯(Sahap Kavcioglu)取而代之。

受到艾爾段突然其來撤換央行總裁舉動影響,土耳其里拉於台北時間今早開盤後一度暴跌逾17%至紀錄低點附近,而艾爾段撤換掉央行總裁阿格巴爾後,任命一個志同道合的高利率批評者擔任新總裁,令市場震驚。

反高利率!艾爾段兩年換掉3任央行總裁

阿格巴爾2天前決定一口氣升息8碼,以控制直逼16%的通膨率和里拉貶值情況。他為修復央行政策可信度,在不到5個月任期內,共升息875個基點(35碼)至19%。

到台北午後接近3點,土耳其股市跟進下殺,大盤BIST 100指數開盤後即暴跌5%觸融斷,恢復交易後跌幅又進一步擴至7%觸2度融斷,過了下午4點半跌幅再擴至10%、3度融斷。這也是去年8月引入相關機制來首觸融斷。

艾爾段周末任命曾擔任銀行官員和執政黨議員的考哲歐魯(Sahap Kavcioglu)出任央行總裁,換掉阿格巴爾,這是2019年中以來艾爾段第3次突然撤換央行總裁。

土耳其里拉差點跌出歷史新低

今早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一度暴跌17.35%至8.4707,距11月初創下的歷史低點僅一步之遙。

艾爾段堅決反對高利率,對央行政策的干預已困擾土耳其經濟多年,所以分析師原本就預期包括里拉和土耳其資產勢必會重挫。

分析師表示,最新人事調整可能逆轉阿格巴爾採取的鷹派和正統舉措,而且由於土耳其外匯存底已耗盡,形同將土耳其逐步推向國際收支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