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荒引起國際大廠關注 台灣若再缺水台積電可能被迫到海外設廠?

缺水危機

經濟部長王美花22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中南部缺水問題進行報告,經濟部將持續推動「緊急抗旱水源應變計畫2.0」,但要陸續4年時間才完備再生水廠、海水淡化廠、伏流溪水,副院長彭裕民指出,包括生活用水、工業冷卻水、農業用水應可以全國統一「大水庫」計畫,並且鼓勵產業投資水資源領域。

連日缺水,目前水庫蓄水率低於二成以下的包括:寶山、寶二、永和山、鯉魚潭、德基、曾文水庫。根據經濟部的資料顯示,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僅剩15.4%,主要負責台中供水的德基水庫蓄水率更只剩下6.3%,攸關新竹科學園區供水的寶二水庫也只剩下9.1%。

「台灣缺水,引起國際媒體擔心台積電的供貨,再下去就會要台積電到當地去設廠,水問題已經嚴重影響產業。」副院長彭裕民22日在「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的記者會上指出,包括生活用水、工業用降溫水、農業用水應可以全國統一「大水庫」計畫,一滴水充分利用。

台灣再缺水,台積電被迫去海外設廠

彭裕民分析產業耗水,石化廠一天要用100萬噸的冷卻水,再處理後,可以循環利用,約一周時間,可以誕生10-20萬噸的循環水。這些要排掉的水,又可以加處理劑處理,花20天到1個月,又省下50%,這些工廠自己就可以做,工研院就有這個技術。

彭裕民指出,新竹一天的民生廢水55萬噸,若民生用水有長期的計畫,有能力一天留下23萬噸的再生水來使用,當然這個水不一定能給半導體廠用,但可以拿來給工業使用,做到高度循環,大幅減少缺水狀況。

然而半導體廠一天用掉20萬噸的水,他指出,半導體廠台積電等要求的水等級比民生純水還要純,可能比雙重蒸餾出來的水還純,但是民生用水可以處理到接近自來水。

至於海水淡化廠,彭裕民表示,目前1頓的處理成本要60-70元,成本最高,除非沒水可用,否則可能只有半導體廠付得起這個成本。

民生廢水回收處理,可以減輕工業冷卻水負擔

工研院目前在桃園北區汙水廠(一天處理2.5萬噸)、平鎮工業區、台南科學園區、仁德民生汙水、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都有再生水實驗廠,每度水的成本從27元到16元不等。他建議,整合國內的技術,可以把台灣打造成一個水處理的示範區。

彭裕民說,以前用水農業的規農業、經濟歸經濟、民生規民生,各有各的部會,各有各的管理方法,但現在全國缺水,各部會應該變成一個「大水庫」一同管理,例如這次農業休耕就是挺工業、未來希望大量民生廢水回收後可以當工業冷卻水,其實連農業用水也可以規畫回收,各部位協調水的循環利用,把水留在這個「大水庫」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