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架F5E戰機失事》空軍稱戰機「無重大故障」、失事原因無涉機件與天候

軍事

空軍2架F-5E戰機今(22)日下午於屏東外海疑因擦撞失事墜海,空軍司令部於19時10分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空軍中將參謀長黃志偉多次強調,本起事故原因乃「疑似空中擦撞」,並指失事的2架戰機「無重大故障」、原因無涉機件與天候,同時也已啟動「天安特檢」,針對全軍各機種的人員訓練進行加強。

「交換隊形疑似擦撞」,僚機目睹碎片散落、座椅彈射

空軍中將參謀長黃志偉指出,今天14時30分,4架F-5E戰機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前往屏東佳冬靶場實施對地炸射基本訓練科目,返場途中2號機編號5287以及4號機編號5286,這兩架單座F-5E戰機於15時07分、高空1萬4千呎處消失光點,「疑似擦撞」而不幸失事。

黃志偉解釋,據1號機及3號機飛官報告,他們當時在雲層之上,4架戰機全體集合,且2、4號機正在交換隊形,事發當下1、3號機雖未親眼目睹2、4號機擦撞的那一刻,但均看到失事戰機墜入雲層,以及碎片散落、座椅彈射等跡象。

黃志偉指出,失事的2架F-5E戰機於15時07分,在志航基地203方向、41浬、高空1萬4千呎消失光點。(圖片來源/YouTube直播)

黃志偉並指出,當下天候尚佳,志航機場能見度超過9千公尺,佳冬靶場能見度則在5千公尺,因此綜合上述資訊,初步研判失事原因乃「疑似擦撞」,但詳情還須進一步釐清。

黃志偉亦指,事發時2、4號機都沒有任何無線電呼叫或機械故障的呼叫,事發後則有收到微弱求救訊號,至於座椅彈射也不確定是否為飛行員的自主彈射,亦有可能是因為擦撞衝擊而意外觸發,以往有過此例。

空軍稱失事戰機「無重大故障」,啟動天安特檢劍指人員訓練

黃志偉指出,5286號機飛行總時數達7109小時,前次週期性檢查為109年6月22日,檢查完成後迄今共使用217小時;5287號機飛行總時數則是5287小時,前次週期性檢查為109年12月5日完成,迄今共使用80小時。

黃志偉強調,這兩架飛機在過去3個月的紀錄都是正常的,「都沒有重大故障」,儘管如此,為了小心起見,空軍仍啟動「天安特檢」,全軍各型飛機,除了執行必要勤務之外,都要進行特檢。

不過黃志偉也說,由於本次失事原因「無涉機件與天候」,因此「天安特檢」未必針對機件,而是著重在加強人員與訓練。他亦指出,空軍已進行彈射椅的更新採購作業,廠商也到現場進行勘查,初步計畫及預算6億元已報國防部並獲核准,確切預算金額則有待廠商評估及報價。

黃志偉指出,失事戰機的座椅在陸地上被民眾發現,現由國軍取回當作證物。(圖片來源/國搜中心提供)

「無論如何我陪你飛」遺孀發文弔飛官

黃志偉表示,搜救直升機於16時30分在屏東縣滿州鄉港仔村海岸線外1浬海面,目視到2號機中尉飛官羅尚樺,隨即於16時41分完成吊掛上機、17時05分返降志航基地並送台東馬偕醫院救護,但很不幸於17時45分經醫院宣告殉職。

黃志偉指出,殉職飛官羅尚樺為飛行官校106年班,飛行總時間為404小時,駕駛F-5E共199小時;另名飛官潘穎諄則是上尉軍階,已婚且育有一子,他是飛行官校104年班,飛行總時間601小時,駕駛F-5E共407小時。如今潘穎諄尚在搜救中,而羅尚樺則已天人永隔。

據悉,羅尚樺最近才與女友完成終身大事,結縭還不到1個月,小倆口的社群網站盡是彼此合照,相當甜蜜恩愛。如今,羅姓飛官的新婚妻子得知不幸消息,她在社群網站上寫下:「我愛你,夫妻本是同林鳥,無論如何我陪你飛」,字句之間真情流露,見者為之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