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失事》林郁方轟問題出在彈射椅、媒體稱導因於炸射脫靶 空軍急撇清

軍事

空軍2架F-5E戰機昨天下午不幸失事,導致1死1失蹤憾事。對於事故原因,空軍已多次強調「疑似空中擦撞」,但今天仍有媒體稱導因於炸射脫靶,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則砲轟問題出在彈射椅。

對於外界各種說法,空軍今(23)日發出新聞稿,請外界勿以不實傳言,傷害國軍士氣;有關肇因,目前刻由專案調查小組實施查證,籲請外界勿臆測。

問題出在彈射椅?林郁方轟:難道飛官性命比不上萊豬、鳳梨

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今天出席一場座談會,他抽空接受媒體訪問,指出F-5E戰機近期接連失事,去年10月29日朱冠甍上尉失事之後,其死因經鑑定是「頭部外傷、顱內出血、中樞神經休克」,如今羅尚樺中尉的死因竟然也是一模一樣。他據以研判,問題就出在彈射椅沒發揮作用,使得飛官直接墜海,海面重擊頭部而亡。

林郁方強調,戰機在天上難免有各種意外事故,哪怕擦撞也不罕見,但不見得一定會造成死傷。他回憶多年前參觀航空展,當時俄羅斯蘇愷30(Su-30)戰機在極低空失事冒出大火,一般來說在這麼低空就算彈射也很難存活,沒想到俄國的戰機彈射椅還是能夠發揮作用,不久後飛機墜地爆炸,但2位飛官則是好好走了出來。

如今國軍發生多起死傷,林郁方難掩悲憤地說,換裝座椅、保護飛官有很難嗎?蔡英文自豪經常巡視國軍,怎麼都沒發現問題、沒去解決問題?「寧可花100億去處理萊豬、花10億去處理鳳梨,怎麼就不願意花個幾億元,就能去換裝彈射椅呢?難道飛官性命比不上萊豬、鳳梨嗎?」

事故導因於炸射訓練「大脫靶」?

對於事故原因,《蘋果日報》今天以「F-5撞機始末大曝光!導因居然是炸射訓練大脫靶」為題進行報導,表示有空軍內部人士透露,此次事件導因是因為戰機前往屏東佳冬靶場進行炸射訓練時,2號機大脫靶,甚至還飛錯位置,讓長機的1號機找不到人,最後不得不放棄此次炸射訓練返航。

報導亦指出,返航途中長機1號機下令4號機與2號機進行「變換隊型」,準備以4機編隊飛返台東志航基地;未料指令才剛下達,15時7分,1號及3號機就立即看到2、4兩機擦撞。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表示看到2號機機頭撞到4號機的機身尾。

由於報導言之鑿鑿,彷彿身歷其境,因此立即引發熱烈討論,甚至有資深軍迷認為,報導中的「內部人士、消息人士」根本就是1、3號機的飛行員。

趙少康質疑必有「不正常原因」,呼籲打造「無人機海」

對於F-5E失事,有志參選2024總統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也提出看法,他在表達遺憾之餘,質疑空軍事故頻傳,早已超過美式裝備國家正常標準,必有「不正常原因」,他並善用機會提出自身的國防構想。

趙少康痛批,「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質疑空軍就算花大錢、拚老命、等好多年,再取得一批老掉牙的F-16改良機種(按:F-16V),就能有機會對抗中共服役中先進的第五代殲20、殲35隱形機種嗎?他因此呼籲,空軍健兒再怎麼不眠不休、英勇善戰,也不應該派他們去「以卵擊石」。

對於自己的國防構想,趙少康指出,近年傳統戰術思維受到重大挑戰,敘利亞、亞美尼亞戰爭中異軍突起的,乃是土耳其自行發展的無人機,打得美式裝備全軍覆沒、連落荒而逃都來不及,因此建議我國立刻向土耳其購買足夠數量之無人機,我空軍官兵也要全面學習操作無人機,制敵於千里之外、先阿共一步完成「無人機海戰術」部署。

趙少康呼籲全面換裝「無人機海」。(攝影/胡智凱)

空軍急撇清:勿以不實傳言傷害國軍士氣

對於外界的眾說紛紜,空軍司令部今(23)日鄭重表示,內容與事實不符,請外界勿以不實傳言,傷害國軍士氣;有關肇因,目前刻由專案調查小組實施查證,籲請外界勿臆測。

至於趙少康的無人機海構想,「少康幫」常客林郁方則忍不住說他幾句,表示無人機其實無法完全取代飛行員駕駛的有人機,「美國、中國的無人機都發展得非常好,請問你,他們是不是一樣有飛行員在飛戰機?」他進一步強調,無人機很好用是沒錯,但沒辦法取代各式各樣的各種戰機,「這是不可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