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會協作發展智慧城市 蔡英文:重視資安發揮台灣實力

產業脈動

總統蔡英文於今天上午出席「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並親自頒獎給獲獎的各縣市政府,包含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及新竹市長林智堅等同台。

「2021智慧城市展」為亞洲最大智慧城市專業展,儘管今年仍有COVID-19疫情影響,不過全球各國和各城市推動智慧城市建設與經濟發展,不能停下來。

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於今日上午舉行,蔡英文總統在會中頒獎給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三位市長。(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表示,智慧城市虛實整合展可觸及全球150個以上國家地區,預估國外買主比重可到70%,線上瀏覽量可超過60萬。

今年智慧城市虛實整合展共計有251家廠商及10個縣市政府共同展出,使用近1000個攤位,已恢復到歷年展出規模。彭双浪也期盼,未來有更多縣市政府開放應用場域,產業界共同努力展現實力,讓台灣智慧城市產業再創新機。

蔡英文指出,台灣正在迎向5G的時代,在前瞻預算中,針對5G發展的預算已經達到490億元,政府會加速、加量推動數位基礎建設的布建;加上高雄的亞洲新灣區、台南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及桃園的亞洲矽谷,各地的產業聚落跟試驗場域也正在擴大,台灣距離「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是越來越近了。

東元總經理連昭志指出,許多商辦大樓都用旗下提團產品。(攝影/趙世勳)

多家企業參展,後疫情時代展現智慧防疫服務

其中,東元集團也召集東元電機、東元家電、東捷資訊、宅配通、安華機電等關係企業,共同參與2021智慧城市展,參展主題「Smart TECO, Smart Life」分成四大區:「智慧防疫服務」、「智慧物流」、「智慧運輸」、與「智能建築」。

東元集團於南港展覽館展出智慧消毒機器人,展現後疫情時代便利的居家生活。(社影/趙世勳)

東元總經理連昭志表示,今年在智慧防疫的主題,有多項產品及解決方案展示,包括自主研發的智慧移動平台,去年因應疫情需求,開發出「智慧UVC消毒防疫機器人」,採用由LED紫外線燈管發出UVC照射進行殺菌消毒,及利用鉀離子水對環境進行大面積的噴霧消毒,目前已運用在人流眾多的商辦大樓大廳、交通車站公共區域等場域。

尤其在智慧防疫主題,也讓生活更安全便利。推出了智慧消毒防疫機器人、科技防疫門禁、入口空氣抑菌箱等,適用於都市裡的各種商辦大樓、車站公共空間等,讓民眾在後疫情時代擁有安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