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再起!楊潔篪嗆聲布林肯後 中國駐法大使也對法國外交部SAY NO

國際外交

上週,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訪問台灣是「向台獨勢力送出錯誤的訊息」之後,連番在推特上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引起軒然大波,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已經要求召見盧沙野,沒想到中國使館在德里安推特上拒絕被召見,擇日再前往說明,這是繼楊潔篪在阿拉斯加對美國務卿布林肯開罵之後,中國再度展現「戰狼外交」。

法國媒體「字母A」在15日透露準備訪台灣的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收到中國大使盧沙野來函,要求法國議員取消訪問,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經法國媒體揭露之後引發各界撻伐,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安托萬批評中國,竟然被中駐法大使盧沙野罵他「小流氓」,再度展現楊潔篪在阿拉斯加美中會談中「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態度。

中國駐法大使,對法議員展現「中國人不吃這套」

德里安在推特上公開寫到,法中關係中,不容許有人侮辱和企圖恐嚇民選代表和研究人員「中國駐法使館針對歐洲議員、學者與外交人員的言論與行為完全不可接受。我已要求召見中國駐法大使,以嚴正提醒他這些訊息。」中國使館卻在德里安的推特下留言,盧沙野因行程拒絕召見,將再自行前往法國外交部「說明」。

盧沙野的戰狼外交讓人想起中共中央外事工作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外長王毅18日在阿拉斯加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會面,楊潔篪對著媒體開罵美國17分鐘,大展戰狼外交,「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態度,中國媒體更把阿拉斯加會晤比喻成「新丑條約」,但是「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國不再軟弱」。

楊潔篪開罵美國17分鐘,盧沙野再現戰狼外交

但是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分析,楊潔篪和王毅是「飛去」阿拉斯加見布林肯,等於是求見,美國華人反共媒體《路德社》更分析指出,楊潔篪和美方的見面,別說會後沒有聯合聲明、連聯合召開記者會都沒有。

阿拉斯加美中會晤之後,22日,美國財政部宣佈對制裁的這兩名官員分別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和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英國、歐盟也宣佈跟進美國制裁四位新疆高官。這也是英國自1989年以來,首次制裁中國官員。

同日,美國空軍1架RC-135U偵察機在台灣南方空域執行偵察任務時,不斷往中國沿海福建丶廣東交界處的邊境逼近,最近距離僅,離中國25.33海浬,開火距離僅1.33海浬,再次刷新美軍軍機對中國抵近偵察最近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