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士林地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蔡英文旁聽開審程序

司法改革

士林地院多次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23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模擬法庭,上午經選任程序選出6位國民法官及4位備位國民法官,並完成宣誓及審前說明,使所有素人法官瞭解刑事審判的基本原則,包含罪刑法定、無罪推定、檢察官負舉證責任、被告有緘默權及答辯權、證據裁判、嚴格證明、事證有疑利於被告等原則。

除了總統蔡英文,司法院長許宗力、司法院副院長蔡炯燉、秘書長林輝煌、台灣高等法院院長李彥文、法務部長蔡清祥、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等人都到場旁聽。

總統蔡英文23日在士林地方法院出席「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攝影/趙世勳)

與職業法官共組國民法官法庭焦點集中「量刑辯論」

國民法官法庭審判特定刑事案件,新制第一階段將在2023年元旦上路。

許宗力指出,國民法官是司法院重大司改政策,而士林地院對於模擬法庭實施相當有經驗,因此與士林地院院長蘇素娥商討後,邀請總統至法院旁聽。

總統蔡英文與士林地方法院院長蘇素娥出席模擬法庭旁聽。(圖片來源/總統府)

本次模擬法庭以擬真方式演練,檢方挑選的模擬案例,是一名男子懷疑妻子與他人交往,甚至在他入監時進行流產手術,憤而持改造手槍前往妻子工作地點,要求妻子與他一同離開遭拒,持搶對妻子頭部射擊致死,本次模擬法庭焦點將集中在量刑辯論。

過程中,蔡英文蒞臨第一法庭,旁聽檢察官、辯護人的「開審陳述」,由檢察官及辯護人分別說明對案件事實的主張,以及有哪些證據可以證明他們所主張的事實為真。

不只是國民法庭,考試院擬改革考選制度

目前考試院正研擬「法律專業人員資格條例草案」,未來法律專業人員將「一起考試、再分流」,經「資格考試」且「實習一年」取得律師執業資格後,再透過「甄選」取得法官、檢察官、法制職系公務人員任用資格。

值得注意的是,法制職系公務人員不再以高普考錄取,且均具備律師資格,草案細節仍在跨部會討論中,待最終拍板。

2020年5月29日,司法院大法官於憲政法庭進行釋憲,讓85年的通姦罪走進歷史。(攝影/趙世勳)

不只是國民法庭,蔡清祥也指出,今年全力規劃發展「檢察AI智慧輔助系統」,首要之務即係如何以AI科技協助檢察官進行前科表之判讀,以減少檢察官耗時判讀長篇前科表或不慎疏漏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