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大槍擊案 》「我們不是病毒」美國遊行挺亞裔 反歧視運動再起

國際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2020年5月遭警方壓頸身亡,震驚全世界,後續更引發「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爭運動。事發將近一年,明尼蘇達明尼亞波里斯市政府近日才剛與佛洛伊德家屬達成和解。賠償金額達2,700萬美元(約新台幣7.67億元)。

佛洛伊德事件剛告一段落,亞特蘭大槍擊案卻再度讓種族問題浮上檯面,只是主角換成亞裔族群。

3月16日喬治亞州亞特蘭大(Atlanta)有3間按摩水療館遭21歲男子朗恩(Robert Aaron Long)襲擊,8名死者中有6人為亞裔女性。兇手自稱不是因為種族歧視犯案,而是為了戒除自己的性成癮症。

「我們不是病毒」槍擊案成導火線,反歧視運動再起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亞裔人士遇到辱罵和歧視,甚至是肢體暴力的情況屢見不鮮。如今槍擊案受害者多為亞裔人士,讓歧視問題再次受到輿論關注。 StopAsianHate(停止仇恨亞裔)和Asian live matter都成為美國社交媒體熱門關鍵字。美國各地爆發大大小的遊行,他們高喊「亞裔不是病毒,歧視才是病毒」。

舊金山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16日公布最新研究報告,美國自疫情爆發以來,從2020年3月19日到今年2月28日之間,共計出現約3800起反亞裔仇恨案件。當中約68%屬於言語騷擾,11.1%的案件涉及肢體暴力。此外女性受害的比例(68%)遠高於男性(29%)。

3月20日中午,亞特蘭大市有幾數百人從伍德拉夫公園遊行至自由廣場,抗議人群手持標語,高喊口號。他們表示,遊行是為了向立法者施壓,以遏止美國領土不斷發生針對特定目標的暴力行為。

沉默和共犯沒兩樣,拜登呼籲通過反歧視法案

對於日顯嚴重的種族衝突,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特別前往亞特蘭大與與亞裔族群領袖會面,並於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對相關事件發表演說。

賀錦麗認為種族主義和排外心理在美國是真實存在的,而近兩年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仍在不斷上升。賀錦麗表示不會袖手旁觀,「無論何時何地,都將始終如一的反對暴力、仇恨犯罪和歧視。」

拜登也說,美國人民應該一起面對針對亞裔的傷害,反對仇恨,對抗歧視。拜登表示,除了打擊暴力極端分子和國內恐怖主義之外,他也將敦促國會盡快通過《Covid仇恨犯罪法案》,以更有效阻止犯罪。拜登強調,沉默就是縱容,美國人民應該團結一致,阻止暴力。 

世界各地都有類似遭遇

不只是美國,反歧視運動已經開始蔓延。世界各地都有亞裔族群發聲,訴說自己遭遇歧視的經驗。身在柏林的印尼學生Zacky已多次受到言語侮辱,甚至被毆打過。另一名中國人則說他在柏林地鐵遇到種族歧視,曾有人對他怒喊「滾回中國」,當時地鐵裡有七、八個人,但所有人都選擇視而不見。

一名住在英國的65歲中國人說,他多次受到一個少年的言語攻擊,最後少年甚至把他推倒在地,對他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在法國,由於社交媒體上仇恨華人的資訊激增,法國華人社團也呼籲亞裔群體團結起來,共同反對針對亞裔的仇恨和歧視等不法行為。法國警方已逮捕散播仇華言論的9個人,將於3月24日進行審判。

美國華裔女記者感嘆的表示:「現在的亞裔簡直就像任人宰割的獵物!」在日積月累的矛盾之下,日漸嚴重的衝突必定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