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併日盛金股權達標 高嘉瑜:金管會應先搞清楚「錢是給誰」!

金融

富邦金控公開收購日盛金控已於23日下午3點半截止,直到晚間7點富邦金發布重大訊息對外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已超過50%股權,公開收購條件均已成就。不過,這僅是公開收購股權達標,接下來富邦金還必須提出完整的整併計畫且經過金管會審核通過後,才能算是成功併購日盛金。

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達53.84%股權

富邦金自去年12月宣布以每股13元併購日盛金過半股權,啟動國內第一案「金金併」,原本收購期限訂於今年2月1日止,但今年1月29日富邦金再向金管會申請展延,延長收購至3月23日為止,此外本案也在2月24日獲得公平會決議通過不禁止結合,因此預定收購的最高數量為37.7億股,為日盛金控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100%;最低收購數量則為 18.87億股,大約是日盛金控全部股份總數的50.01%。

隨著公開收購期限截止,富邦金23日晚間也公告,公開收購日盛金已達收購數量2030999369股,為日盛金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53.84%,公開收購條件已成就,富邦金指出,接下來預計將在3月30日完成公開收購股權交割,並期盼在主管機關核准之前盡速完成後續整併計畫。

富邦金表示,本案收購達50.01%以上持股後,將依據金融控股公司法第18條規範,規劃將以富邦金為存續公司吸收合併日盛金,而隨後進行日盛證券及富邦證券合併、日盛銀行及台北富邦銀行合併等業務整併,後續將盡速向日盛金及其旗下公司徵提資料進行實地查核,以利完善整併計畫。

富邦金也說,為了支應本案及後續合併案價金490.4億元,富邦金後續將發行普通股與特別股合計募集約新台幣500億元,而相關增資計畫還有待董事會通過並取得主管機關核准,預計在下半年取得增資款項。

緊咬著富邦金併日盛收購案進度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3日晚間則說,金管會在同意此案之前,必須先查清楚日盛金背後的股東實質受益人,畢竟在同意兩個金控併購之前應該先搞清楚「錢是給誰」。

高嘉瑜呼籲金管會不該貿然同意,先查清楚日盛金背後最終受益人

針對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一案,從公開資訊顯示,日盛金第一大股東為荷蘭商SIPF B.V.公司,持股35.488%,是日本新生銀行透過旗下私募基金SIPF B. V.投資,其次是香港商Capital Target Limited(CTL)持股24.094%,也就是目前被市場質疑有中資身分的建群投資,而建群投資最終受益人除了陳銘達之外,還有兩名加拿大籍的最終受益人。

高嘉瑜指出,到現在其他兩位最終受益人究竟是誰,金管會仍舊說不清楚,也應該要告訴社會大眾,富邦金為什麼要收購日盛金、背後重點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是不是跟富邦金在中國投資曝險717億元有關?她表示,這部分金管會都必須要說明、查清楚。 

另外,日盛金的員工權益該如何保障?這也是富邦金必須要說明清楚。高嘉瑜強調,在諸多問題都尚未清楚之前,金管會不該貿然同意,必須要把這些「藏起來」的爭議釐清,不該一再裝傻、推託,「別想船過水無痕、打模糊仗。」

高嘉瑜也說,富邦金指出後續併購資金來源將以發行普通股與特別股籌資近500億元,這部分身為富邦金最大股東台北市政府也該出聲表態,是否願意參與增資?若不參與增資股權將被稀釋,市民權益也受影響;但若是若是參與增資,市府有預算?市議會會支持嗎?

針對各界關心的員工權益,富邦金控則重申,未來將保障員工工作權益,後續公司將依勞動基準法等相關法令規定,妥善照顧員工權益,並將建立多元員工溝通管道,加速企業文化融合,提供員工安定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