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輪卡船蘇伊士運河 網友稱全球海運「大排長榮」

上市公司

掌握全球經濟命脈的蘇伊士運河竟然被堵住了,罪魁禍首竟然是長榮的貨櫃輪。

包括英國《衛報》等國際媒體報導,一艘長榮海運的長賜號(EVER GIVEN)可能先是撞到其他船隻,接著擱淺,就橫躺在蘇伊士運河上,導致航道大賭塞,上百艘貨船大塞車,埃及政府馬上派出船隻救援,至今仍卡在運河正中間。

長賜號為2萬噸級貨櫃輪,身長400公尺、寬59公尺、重達22萬噸的,最多可容納20388個20呎標準貨櫃(TEU),是當今營運中最大貨櫃輪之一,從中國深圳鹽田港出發預計前往鹿特丹,23日在時間3月23日上午7點45分(台北時間同日約下午2時)左右,從紅海北向進入蘇伊士運河時,在河口南端6海浬處,疑似遭受瞬間強風吹襲,造成船身偏離航道,意外觸底擱淺。

長榮巨型貨櫃輪擱淺,蘇伊士運河癱瘓

根據衛星網站MarineTraffic.com數據顯示,長賜號的船頭正觸及運河的東牆,而船尾則緊貼其西牆,幾艘拖船包圍了長賜號,可能試圖將其推向正確的方向。然而從在各大媒體都有網友留言「這個天上掉下來的龐然大物」,表示埃及政府多次試圖救援,然而長賜號似乎失去動力,增加救援的困難,另一種可能是卸貨,才能增加成功的機率。

從衛星空照圖比對,長榮貨運卡住運河,至少導致上百艘各國貨輪「大排長榮」。(圖片來源/海事app)

由於蘇伊士運河是全球經濟重要水道,影響全球石油輸出秩序,也被埃及視為重要戰略要道,也是伊朗曾經列為打擊西方勢力的關卡,因此地位特殊,長榮貨櫃卡船的新聞,傳遍各大國際媒體、海事新聞。

埃及官方多次救援,失去動力導致困難

該艘船採由長榮海運以論時傭船(Time Charter)方式承租,船員為船東公司派遣,該輪目前配置於遠東-歐洲航線。官方回應說「本公司已敦促船東回報事故原因,並與運河管理局等相關單位研擬方案,儘速協助該輪脫困。」

今天長榮股價受到台股開盤重挫影響,一度跌至41.5元、跌幅近3%,不過,旋即急拉翻紅,上漲逾2%,股價表現不受影響。然而這個塞船事件可能引起其他保險糾紛、訴訟。據了解,長榮海運內部正在調查究竟事件究竟是人的問題,還是其他的原因。

根據了解,如果是人的問題,可能是引水人出錯或是操作、駕駛出問題,不過也可能是因為超重,造成吃水過深,因為擱淺只是結果,但原因可能是吃水太深或是航道變淺也可能是操作出錯等,到底是人為還是機械故障、還是超載,會不會影響到保費,長榮內部正在評估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