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記豆腐乳 傳承一甲子甘味

飲食文化

品時間的魔法,嚐各式食材充分交融的味,釀造品的製食技術淵遠流長,華人日常餐桌上常見的豆腐乳,就是豆類製品中最經典的釀造產品。位於桃園中壢的「江記豆腐乳」,生產豆腐乳超過60年,以平實的風味陪伴每一個家庭。

江家產製豆腐乳已有三代的歷史,原本在日人醬油廠工作的祖父,為了生養8個孩子的家庭,在工廠習得發酵和製作豆腐乳的技術,離開醬油工廠之後,以製造與販售豆腐乳為業,歷經世代發展,而有了新蓬萊食品公司現今的規模。現任董事長江常夏表示,豆腐乳的起源有不同說法,「但我相信這和早期豆腐保存不易、人們生活節儉有關,透過釀製能延長品味期的方式,讓豆腐乳逐漸成為珍貴的加工食品。」

豆腐乳主要有使用毛黴菌或麴菌發酵兩種製造方式,江常夏表示,毛黴菌是以豆腐本體發霉的方式,得到可分解豆腐蛋白質、產生風味的毛黴菌絲;而江記豆腐乳備受好評的招牌「甜酒豆腐乳」,則是以契作的精選黃豆,搭配桃園產出的飽滿米粒混合麴菌,發酵產製成豆麴,再將豆麴與糖水混合成豆醬,一層豆干一層豆醬層層堆疊於玻璃罐內,靜置至少1個月的熟成釀造期,即可取出食用。

江記豆腐乳口味多元,為了製作鳳梨口味的豆腐乳,特地建造儲存水果的冷凍庫。

「在麴完美發酵的狀態下,才能做成好品質的豆腐乳,黃豆讓豆腐乳帶甘味,米會帶甜味,只要麴菌養得漂亮,就會產生天然甘味,不需要其他修飾口感的添加物。」江常夏指出,十幾年前江記也曾使用提味的物料,但他有感於自己身為台灣老字號的豆腐乳品牌,應更具使命感,「不該讓消費者誤以為放了添加物才是釀造品應有的狀態,我們要的就是麴菌分解豆腐的味道,那才是豆腐乳最天然、真實的滋味。」

在江記文化館裡,可透過清楚的解說,瞭解豆腐乳的製程。

過去,江記90%的產品主力為「甜酒豆腐乳」,在他這一代接手經營之後,以麴菌發酵釀造的產品為主軸,研發包括紅麴、梅子、柳橙、鳳梨、黑豆在內的各種口味。而這樣的新品,也獲得外界高度的肯定,長榮航空商務艙更選用了江記的紅麴豆腐乳,作為款待貴賓的佐餐選擇。

江記每項產品都蘊藏了特別的用心,以維持豆腐乳的高水準品質,例如為了確保豆腐的新鮮度,多年來他們堅持自製豆腐。而為了製作鳳梨口味的豆腐乳,他們還特別蓋了儲存水果的冷凍庫,以解決鳳梨產季的問題,維持原料供應穩定度。「很多人沒有辦法想像這一小罐、三百公克的豆腐乳,裡面的5片鳳梨乾,大概就是半支鳳梨的量,水果的精華全在裡面,為了得到最好的品質,我們真的不惜成本。」

早期豆腐乳沒有玻璃罐保存,都是裝進甕裡,推著小櫥櫃在街上販售。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豆腐乳的製程與食用文化,江記也特別設置「江記豆腐乳文化館」,為預約前來的小學生或食品相關科系學生,安排解說詳細的參觀和體驗活動。江常夏表示這樣的食材,運用方式極為廣泛,可拿來製成沾醬或炒菜的佐料,吃剩的醃料還可以拿來蒸魚,或是醃漬生薑。而他最近也發現拿「甜酒豆腐乳」當成火鍋湯底,可產生近似味增湯的味感,期待大家多發揮創意,以此研發出更多的創意食法,讓豆腐乳為餐桌上的菜色增味。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