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到2045年都有可能...」美國準印太司令:中國攻台恐比大部分人想像中還要快

兩岸國際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報導,現為太平洋艦隊司令的阿基里諾23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名聽證會,發言聚焦在美軍應如何準備「中國攻台」。

「從今天到2045年都有可能」阿基里諾並未猜測中國何時攻台,卻指這個問題恐怕比大部分人的預測要來得更快。

因此,阿基里諾表示美軍必須「讓我們的嚇阻能力近期盡快到位」,包括強化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建構的「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

美國想組印太聯軍

「台灣遭到軍事攻擊對美國是最大威脅」阿基里諾贊同前白宮國安顧問退將麥馬斯特(H.R. McMaster)判斷,強調「快速回應能力」至關重要,而且不能只有美軍參與。

「美軍與國際社會合流,和我們的盟邦及夥伴合作,也就是那些和我們共享相同價值的國家,能讓我們達到所需的嚇阻(deterrence)效果」阿基里諾說。

阿基里諾呼應現任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表示應在「國際換日線以西」(指印太區域所在的東半球)更積極部署及加強聯軍。

麥馬斯特3月初在國會指「如今台灣是最有可能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地點」,戴維森也警告聯邦議員,中國可能於2027年攻台,最遲也會在2030年前這麼做。

台海關係緊張,近期許多專家學者開始預測中國可能攻台時程。

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軍最高指揮官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在新書《2034:下一場世界大戰的小說》(2034: A Novel of the Next World War)預測中國包圍台灣將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開端;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研究員歐斯林(Michael Auslin)則指美中最快2025年可能在台海爆發戰事。

第五代戰機是突破中國A2/AD關鍵

阿基里諾指出,中國長期以來將「取代美國及其國際領導地位」定在2050年,現在更是加快速度邁進,而通往這個目標的路上,「台灣顯然是他們的野心之一」。

阿基里諾雖未提出自己預估的中國武統時程,但也同意接下來6-10年是台海局勢關鍵。

另一方面,阿基里諾肯定台灣投資魚叉(Harpoon)導彈系統提升防衛能力,他對台灣的軍購及軍事研發能力印象深刻,相信台灣會將手頭資源挹注至能最有效打擊中共威脅的項目上。

阿基里諾也對參議員重申,F-35閃電II聯合攻擊戰鬥機(F-35 Lightning II Joint Strike Fighter)對印太區域至關重要。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日前質疑F-35性能不值其高昂造價,主張取消F-35戰機製造計畫,對此阿基里諾在參議院強調「第五代戰機能構成致命打擊,既能在需要時就位,也能帶來嚇阻效果」。

「我認為F-35是致勝必要條件」阿基里諾直言,中共就是要以「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能力把美國擋在印太區域之外,因此「如果我們降低美軍在第五代戰機的戰力,我會非常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