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商圈》店面空一整排變成蚊子街 柯文哲要怎麼救東區地下街?

產業脈動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觀光業,國外旅客「雪崩式」大減,造成客群鎖定在中國、日本等外國觀光客的商圈熱點面臨關店潮,「老闆比客人多」的窘境引起社會關注。

不過隨著國內市場好轉,台北市商圈也在力拚轉型,像是西門町有了「唐吉軻德」日本連鎖店進駐,士林商圈寄望北藝進駐和燈節人潮回流,反觀東區地下街,從忠孝敦化站往忠孝復興站一帶,原本該是最熱鬧時刻的下班時間卻是格外地冷清。

地下街慘變「蚊子街」!議員心痛PO照

日前台北市議員游淑慧PO臉書表示,看著東區地下街冷清清有點心疼,自己高中時就在這邊走跳,不禁有些感觸。游淑慧指出,晚上下班時間,本該熱鬧的東區地下街的情景,柯文哲市長覺得北藝(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可以救士林商圈,還說要「一次帶起來」,那東區要靠什麼救?

東區地下街呈現冷清人潮,有專家建議必須跟以前型態不一樣,民眾可能才會比較有興趣。(攝影/趙世勳)

原本有92家店,其中有52家已經在2月底解約,地面上商圈則是靠短期特賣會在撐。不過北市府日前也澄清,由於廠商還在交接中,重新招商,新廠商營業準備期大約45天,預計5月初營運,朝向打造新地標計畫前進。

儘管台北捷運公司大放送讓新業者的租金從每個月800萬,變成每個月480萬,大降四成,市府6年預計損失2億3千萬租金收入,不過游淑慧也指出,商業處、捷運公司也要和新業者更積極合作,規劃更多地下街活動,才能吸引更多人潮。

拼商圈轉型有望?來看看這些地下街的不同之處

景氣好轉,還得創造本地人流,隨著旅遊泡泡開始與台灣牽線,這個好消息也讓不少熱門商圈業者期盼回復往日盛景。

就目前為止,地下街主要大多分佈北車、中山、與東區一帶,卻也可以看出彼此明顯差別。以交通樞紐的台北車站Y區地下街來說,除了這裡是旅客、上下班人潮必經的轉乘場運路線,而這裡的多元育樂設施店家也應有盡有,就連不少年輕人也到這裡的遊戲機、扭蛋區報到。

位於台北車站Y區地下街,電玩店、遊戲機等娛樂設施應有盡有。(攝影/趙世勳)

中山地下街則是在文藝路線,除了有寬闊的公共空間,不少逛街民眾也會在此佇足休息,然而這裡的地理位置皆為美食店家的聚集地,因此每逢假日必擠滿人潮。

來到東區,穿越人潮眾多的捷運口,轉個彎到地下街,眼前彷彿另一個世界,燈光、硬體、店招牌都在,就是沒了商家,幾百公尺內唯一還有營運的只有隸屬台北市立圖書館的智慧圖書館。

中山地下街本身憑藉著交通樞紐的優勢,成為民眾每日幾乎必經之處。(攝影/趙世勳)

雖然廠商營業準備期大約45天,預計5月初營運,就多處的地下街特色相較之下,它一定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特色,才能持續回穩人潮。

東區地下街過去是零售集散地,有服飾、餐飲、美妝店等商家,未來新的廠商進駐後會有什麼亮點?能否呈現與其他地下街商圈不同的特色?未來的新面貌,也攸關東區的復甦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