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教父說話了..英特爾蓋新廠外資大砍台積電 高啟全:大家錯殺了!

半導體

英特爾(Intel)24日宣布啟動IDM 2.0戰略計畫,將成立晶圓代工事業單位,並砸下20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打造兩座新廠,市場擔心台積電未來代工龍頭地位遭動搖,台積電大跌18元(-3.03%),收在576元,然而台積電出身、被譽為台灣DRAM 教父的高啟全表示,「台積電是被錯殺的!」

受到英特爾設新廠影響,台積電今天開盤就重挫到571元,跌幅將近4%,終場收在576元,台股也因此被拖累,終場下跌145.47點,收在16032點,因為市場人士擔心,英特爾宣布要爭取美國、歐洲市場的晶圓代工訂單,投資200億美元,5千多億台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兩座晶圓代工廠,朝7奈米製程前進。

英特爾宣布新廠也代工,衝擊台積電股價

英特爾這兩座代工廠預定地靠近台積電美國新廠廠址,被路透社解讀挑戰台積電和三星,業界也認為是衝著台積電而來,業界人士還指出,這兩座新廠將是一座3奈米和一座5奈米廠,「台積電美國製造將獲得美國政府補助,英特爾當然也要。」

明全投資、晶芯半導體董事長高啟全24日回母校台大化工系演講,受到師生們熱烈歡迎,許多台大師生也好奇追問,英特爾在美國設立新廠的效應如何?對三星、台積電的衝擊如何?

高啟全表示,未來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都有EUV極紫光製程技術、英特爾也會獲得美國政府補助,因此和台積電的差距將會縮小。

高啟全認為英特爾沒那麼快趕上,認為股市法人錯殺

但是,會後他再被問起時說,「英特爾那有那麼快追上,今天的台積電是被錯殺的。」他認為,英特爾從宣布設廠到實際投入的效應還要觀察,台灣的半導體廠強項其實在工廠管理。

對於亞利桑那,他指出,台積電會連自己的供應商都帶去,可能要帶6、7個廠過去,再加上英特爾原本的投資和設新廠,未來該區將成為一個半導體聚落。

至於中國半導體界未來會威脅到台灣嗎?高啟全分析說,中國將會有深紫外曝光機DUV製程技術,未來五年內在中低階半導體領域會追求全面自製、自己供應,以市場來培養自己的供應商,尤其在車用半導體部分,因此,未來像中芯這些將威脅到台灣專攻中低階半導體市場的業者,至於高階的EUV製程,中國會被美國防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