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民眾支持房地合一稅2.0 永慶葉凌棋:房市第二季不能太樂觀

房地產

「房地合一2.0版本假設確定納入預售屋,相信對於未來預售屋的炒作空間將有很大的作用,因為閉鎖期可能長達7~10年。」近期政府連續祭出打炒房措施,永慶房產集團業總經理葉凌棋24日表示,預計將對於預售屋產品衝擊較大,未來預售交易買氣可能降溫。

葉凌棋認為,此次央行連續2波選擇性信用管制,精準鎖定公司法人、持有多屋自然人、閒置工業區土地等對象,預計能有效壓制公司法人購買住宅來短期炒作,但是對於商辦、店面等生產事業所用則不受管制;另外,若是自然人持有多屋,預期購屋成本將拉高,也能抑制囤房炒作行為。

7成消費者支持房地合一稅2.0,延長短期持有定義

永慶房產集團24日發布今年第二季趨勢前瞻報告,針對近期行政院房地合一2.0修法版本,將短期持有定義拉長至5年,調查顯示,有大約73%民眾表示支持拉長短期持有定義,研判能藉此抑制投機客短進短出操作房價。

事實上,從去年12月開始,行政院祭出一連串的健全房市方案,包括央行第一階段選擇性信用管制、聯合稽查預售屋、實價登錄2.0立法三讀通過等第一波打炒房措施。

因此該調查也針對政府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後消費者的反應,其中,有48%消費者認為能有效打擊炒房,尤其又以台中以南的消費者認為能有效打擊炒房的比例較高,約落在49~53%左右;但全台仍是有55%消費者認為房市並沒有因此降溫。 

看漲比例維持高水位,仍有近6成消費者看漲房價

即便政府打出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但調查顯示,全台還是有59%消費者看漲房價,其中又以台南市、新竹縣市看漲房價最樂觀,台南看漲房價比例達7成5;新竹縣市也同樣有近7成看漲。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分析,此次調查是在政府祭出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之後、行政院通過房地合一2.0修法前,調查民眾對於房價趨勢的看法,受到全球量化寬鬆續行下市場游資充足,部分資金流入房市,讓房市熱度加溫,這也是為什麼消費者對於房價看漲的比例依舊維持高檔。

房市政策年來了,上半年房市交易量預估成長5~8%

從成交數據來看,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成交資料統計,今年第一季7大都會區房價與去年第4季相比平均房價皆全數上漲,其中以新竹與台南漲幅6%以上最多;若拉長時間來看,與2013年歷史高點以來相比,七大都會區中只有台北仍有跌幅,其餘都會區皆漲破前波房價歷史高點,尤其新竹縣市在去年第4季與歷史高點相比居然還上漲了22.5%。

葉凌棋認為,在央行祭出第二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後,有望讓自住回歸市場主流,而在國內經濟穩定復甦的狀況下,市場資金潮挹注,台商回流、民間投資增,房市基本面仍看好。

不過葉凌棋強調,由於今年房市政策變數大,尤其目前房地合一2.0修法還尚未定案,使得第2季房市表現不容過度樂觀,預估今年上半年房市交易量在約略在14.7~15.1萬棟左右,與去年同期成長5~8%。他認為,真正觀察全年交易量的時間點將落在第3季,才能判定全年房市表現。